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24 18:17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由於本土確診人數激增,剛破百萬人確診的數目,恐怕很快又要破2百萬人。為與病毒共存又能保持各級工作人力物力穩定,目前的新冠肺炎規定愈來愈放鬆,包括確診者「7+7」,即7天居家隔離再加上7天自主管理。但有讀者很擔心,曾有同事確診後,隔離後20多天家中小孩才先後確診,她確診後14天、快篩陰性,但持續咳嗽,會不會傳給家中老人?

    看更多: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同事隔離20天兒女才傳確診,擔心老爸也被自己傳染

    最近國內確診者或是密切接觸者等規範一變放寬,讀者林小姐是82歲父親的主要照顧者,5/6確診,雖然過了14天,陸續多次快篩都是陰性,可是到現在為止她還有乾嗽症狀,而爸爸年邁又只打一劑疫苗,因為同事確診20天家中兒女陸續確診,很擔心自己也會像這樣傳染給爸爸,因此寫信給T老師信箱,想請教爸爸快篩4次都是陰性,她確診後已滿14天,快篩陰性,還會傳染給爸爸嗎?

     

    林小姐說,因為現在還有乾咳症狀,在家裡她沒有照顧爸爸時就趕快關起房門、戴上口罩,也跟爸爸分開用餐、儘量避免接觸,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和爸爸安全地互動。


    看更多: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居隔放鬆是「權宜之計」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提醒,現在指揮中心的規定一直放鬆,主要是因為全民愈來愈多人確診,如果再採取原本的嚴格隔離規定,不只醫院護理和醫療人員都沒人了,可能銀行、郵局、餐廳、賣場、工廠等都沒有人力,台灣各行各業可能會崩潰。雖然根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依據數據說明,「確診7天後雖仍有病毒,但傳染力微乎其微,統計只有5%有傳染力」,到第10天更是認為病毒量不足以發生傳染力。

     

    病毒量少對老弱患者可能仍具傳染性

    但是李建德說,這個規範是針對外出、面對免疫正常的健康人來說,病毒數很低可能不具傳染性,但是爸爸82歲又只打一劑疫苗,還是要採取更嚴格的防護措施。

     

    而林小姐還有乾咳,有可能表示體內仍有殘餘病毒,他認為林小姐照顧爸爸時戴口罩、減少和爸爸直接接觸的時間、分開進餐,隨時保持消毒等措施是必要的。要能像過去一樣安全地互動,最好等症狀都解除時比較安全。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看更多: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建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