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已經做完「7+7」還會傳染病毒給家人嗎?如何相處才沒有風險?

羅以容 報導 2022/09/28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許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表示,自己日前確診,但已經完成7+7流程,且在第15天時快篩為陰性,目前僅有些乾咳而已。但因自己有同住家人分別是70歲長者跟糖尿病患者(已接種三劑疫苗),因家人都屬高風險族群,因此很擔心自己仍有傳染力,導致家人有被傳染的風險。

看更多:國境解封在即「免疫負債」還債齒輪啟動!急診兒醫曝:各種傳染病蠢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姓讀者說,因為很擔心確診過的人即使痊癒但體內仍有病毒,導致高風險族群有被傳染的可能性。因此想請教,之後與家人的相處方式該怎麼做?像是家人相處是否要維持配戴口罩?環境消毒程度?衣物清潔方式?是否可以開立空調?垃圾清潔處置?要到何時才能回復到以往與家人普通吃飯、聊天,不需要戴口罩與消毒?

看更多:本土確診又升2.5%!疫情仍處高原期!這些人打疫苗無抗體,單株抗體可保護

 

確診14天後幾乎已無傳染力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韋螢表示,確診14天後真的已經沒有什麼傳染力了,民眾無須太過擔心有相關傳染風險,建議平常外出至公共場合,配戴醫療用口罩即可,在家中也是一般相處即可。

 

陳韋螢補充,根據文獻資料顯示,罹患新冠肺炎者若本身免疫力較差,確實排除病毒的速度會較慢,約21天才會排除;但若是一般人染疫,約10天左右病毒就會排除得差不多了。她也呼籲,政府目前已開放50歲以上成人、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等相關對象可以接種第四劑疫苗,建議符合資格但尚未接種第四劑疫苗的民眾可以盡快安排接種,獲得更好的保護力。

看更多:今本土新增39769較上周再降4%!10/13後「0+7」入境可住一般旅館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韋螢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icon
2022-05-24 18:17:3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隔離完還會有傳染力嗎?咳嗽會不會好?能回家嗎?
icon
2022-06-14 12:42: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快篩陰還有傳染力嗎?如果有殘存病毒還會傳染給其他人嗎?
icon
2022-07-05 16:59:1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長確診7+7,同住國中生小孩只能適用3+4?何時可出門?
icon
2022-06-20 12:38:23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7天後還是快篩陽,可以視訊就醫再拿一次抗病毒藥物嗎?
icon
2022-09-01 12:11:0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2個月前確診過 同住家人確診我也快篩陽,無症狀需要3+4還是7+7?
icon
2022-06-16 17:28: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