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快篩陰還有傳染力嗎?如果有殘存病毒還會傳染給其他人嗎?

羅以容 報導 2022/07/05 16: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唐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她表示目前已懷孕五個月半,且自己與先生6/21接種第四劑疫苗,但她的朋友在6/2確診,目前已隔離期滿出關,且快篩為陰性,也沒有症狀,預計7/12找她玩三天兩夜。她不禁想詢問,確診康復一個多月後,快篩陰還會有傳染力嗎?如果朋友找她前再測一次快篩,雖然是陰性,但如果有殘存病毒,也會傳染嗎?

看更多:重複感染定義出爐!一圖看懂「1~3個月、3個月後」通報條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病後第7天幾乎不具傳染力

耳鼻喉專科醫師張益豪表示,根據美國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收集17個國家共113份研究資料顯示,新冠病毒傳染力最高的時間點為「發病前3天直到發病後7天」。也因此,免疫力健全的成年人若出現症狀是第0天,在發病第7天後幾乎是不具傳染力。

 

張益豪補充,新冠肺炎發病後7天,病毒量幾乎已下降一半,雖然仍有一定病毒量,但傳染力大致上已接近低點。他說,確診病人隔離7天後就算呼吸道有殘存病毒,也不代表「有傳染力」。

看更多:T老師信箱/如何加速快篩轉陰?公司要求確診15天快篩陰證明怎麼辦?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在記者會上說明,依目前社區疫情規模評估,確診個案隔離7天應該已經將傳染力大幅壓低,且到很低很低的情況,是屬於外出活動時對其他人不會造成傳染風險。

 

羅一鈞也補充,以Omicron新的文獻資料顯示,如果確診10天以上解隔離,傳染力幾乎是趨近於零。日本的病毒研究呈現,有11%民眾確診7天後進行病毒株培養仍是陽性,顯示可能具有一定傳染力機會,但新加坡研究則是確診超過5天以上,就培養不出有傳染力的病毒,綜合兩個研究加總分析,約有5%個案有可能在7天以上仍有少量病毒具有傳染力。

看更多:T老師/自主健康管理剛好考試可以上學應考嗎?解隔離在房間可以脫口罩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益豪醫師·羅一鈞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已經做完「7+7」還會傳染病毒給家人嗎?如何相處才沒有風險?
icon
2022-09-28 15:50:5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8月底確診至今依舊快篩陽?會是代謝疾病嗎?
icon
2022-09-20 16:01:4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7天後還是快篩陽,可以視訊就醫再拿一次抗病毒藥物嗎?
icon
2022-09-01 12:11:0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確診已轉陰解隔離,帶新生寶寶回家怎麼做才安全?
icon
2022-06-13 10:39:2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隔離完還會有傳染力嗎?咳嗽會不會好?能回家嗎?
icon
2022-06-14 12:42: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隔離10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同住一房嗎?
icon
2022-07-21 17:05: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