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如何加速快篩轉陰?公司要求確診15天快篩陰證明怎麼辦?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6/27 16:30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如何加速快篩轉陰?公司要求確診15天快篩陰證明怎麼辦?

    一名王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說,已確診10天了,很怕快篩兩條線,請問有沒有可以加速轉陰的方法?

     

    王先生說,他已經確診10天的時間了,第15天上班時,公司人事室要求提出快篩陰性證明,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加速轉陰?

    看更多:確診隔離7天後「快篩陽」可否上班?勞動部解答給兩條路

     

    確診10天不具傳染力 加速轉陰沒有意義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根據文獻顯示,感染Omicron大約第3~6天病毒量最高,7天後只有5%仍有傳染力,但快篩也不一定驗得出來,10天後幾乎不具傳染力,無論是快篩或PCR檢測,大部分都找不到病毒。

     

    林應然說明,家用快篩的靈敏度較PCR檢測低,一般來說,Ct值25以下可檢測出陽性,Ct值30以上檢測出陽性的情形非常少見。上述讀者已確診10天了,如果第15天需要快篩,檢測出陽性的機率低,但仍因人而異;臨床上,也有確診者3個月內反覆快篩陰陰陽陽。

     

    林應然強調,快篩、PCR、傳染力的結果,不一定具有關聯性,加速快篩轉陰並沒有意義,也沒有加速快篩轉陰的方法;確診10天以上,如果沒有相關症狀,即使快篩陽,也不代表有傳染力。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7天轉陰,解隔離後卻復陽!傳染力強嗎?如何加速轉陰?

     

    確診第8天可外出、上班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確診者「7+7」,前7天居家隔離,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第8天不須快篩即可外出,可以恢復正常上班,也不需提供任何證明文件或快篩結果;但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以及禁止餐廳內用。

     

    另外,根據勞動部指出,勞工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雇主如果對沒有症狀的勞工出勤有所疑慮,要求勞工不要出勤,因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仍應照給工資,勞資雙方可協調,採取居家辦公、遠端上班,或是請假規定從寬。

    看更多:T老師信箱/照顧確診孩子也確診怎麼辦?為什麼孩子快篩陰,自己仍快篩陽?孩子快篩陰解隔會傳染嗎?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如何加速快篩轉陰?公司要求確診15天快篩陰證明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