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確診7天轉陰,解隔離後卻復陽!傳染力強嗎?如何加速轉陰?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23 10:00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確診7天轉陰,解隔離後卻復陽!傳染力強嗎?如何加速轉陰?

    一名讀者Ya Ya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家中長輩70幾歲確診至今13天,其間第7天時快篩過一次為陰性,但後來11、13天又再度篩出陽性,且顏色不淺;另一名長輩也是第9天還快篩陽性,但兩人目前並沒有症狀。讀者詢問,年長者是否比較晚轉陰?超過7天、甚至10天的快篩陽性,病毒傳染力如何?有沒有可以加速轉陰的做法?

    看更多:快篩15分鐘後出現T線是確診?醫師解答:有時間性!

     

    快篩2條線顏色深 表示病毒量多但傳染力低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染疫7天以後快篩陽是很常見的事,這是免疫缺乏的表現,年長者免疫力較低,這種情形很普遍,有些患者甚至確診後1年多了,還篩出陽性,但其實病毒早就沒有傳播力,不用擔心傳染給家人或周遭親友的問題。

     

    光田醫院感染科主任楊清鎮醫師也表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傳染力最強的時間是「前3後7」,發病前3天及確診後7天,共10天的時間,之後也許會測到陽性,甚至2、3週後還篩出陽性的案例也不在少數,這與採檢的部位及方法有關,但超過7天以後的病毒傳染力已經非常低。指揮中心的專家也說過,確診後3個月內反覆陰陽的情形很平常,這一點讀者不需要太過擔憂。

     

    這位讀者問及,快篩棒的2條線顏色很深,楊清鎮主任說明,這代表患者身上的病毒量還不少,不過這時候測到的幾乎都是病毒的片段,已經沒有活性,傳染力非常低,可以不必擔心。林應然醫師也說,快篩棒顏色不淺,可能病毒量還很多,並無法根據這一點來論定有無傳染力,所幸患者已經沒有症狀,他建議再自主健康管理,觀察2週看看。

    看更多:確診第8天還是快篩陽?醫曝:新冠肺炎傳染力最高時間點「前3後7」
     

    不必幫助加速轉陰 要注意後遺症問題

    至於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長者加速轉陰嗎?林應然醫師表示,確診者雖然還篩出陽性,但只要本身沒有症狀,並不必特意設法讓快篩轉陰,只要照顧好長者的生活起居和防疫措施,其他不需要擔心太多,免疫力也不是愈強愈好,並不需要擔心如何讓快篩轉陰的問題。

     

    楊清鎮主任也認為,染疫7天後既然病毒活性很低,不具有傳染力,目前長者沒有症狀表示健康狀況還不錯,值得關注的是「長新冠」問題,也就是確診康復後是否出現其他後遺症,而並不是在意何時轉陰,或加速轉陰的方法。

    看更多:T老師信箱/小孩確診解隔後家人又確診 需要再次隔離嗎?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楊清鎮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確診7天轉陰,解隔離後卻復陽!傳染力強嗎?如何加速轉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