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只呼吸道!這4種染疫症狀很少聽到 台灣首波「長新冠潮」恐在這時湧現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6/09 16:09
  • 字體放大
  • 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產生的症狀越來越多種,不只常見的呼吸道症狀,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還會出現皮膚疹、新冠指甲、聽力受損、掉髮等情況。醫師表示,確診康復以後的長新冠後遺症,最久可能維持到半年以上。

    看更多:確診久咳、喉嚨痛怎麼辦?吳明珠教你按3穴位 消腫、止痛效果好

     

    英國註冊醫師葉庭瑜指出,2021年英國醫學雜誌曾刊出幾篇研究,內容講到,約17%左右的患者在確診後,皮膚會出現以丘疹和類似蕁麻疹等紅疹為主的症狀;少部分約1到2%的患者,指甲則會出現特殊變化,像博氏線(Beau's line),指的是甲床出現橫向波浪紋路,或米氏線(Mees' line),指甲上出現白色橫紋,也有人指甲會出現紅色半月形的痕跡。

     

    此外,國外一個6000位新冠患者的研究中,有48%的人反映在染疫後出現脫髮症狀,特別是在重症患者和白人女性中最普遍,不過時間拉長後,頭髮的生長會慢慢恢復正常。

    看更多:頭髮一直掉怎麼辦?營養師推薦天然食物補充5大關鍵營養 3飲食技巧記起來

     

    另一個針對560名新冠患者的回顧性研究發現,3.1%的人出現聽力喪失,4.5%出現耳鳴,導致這些症狀的確切原因仍難定論,目前也還沒有特定的藥物可以治療長新冠後遺症。

     

    長新冠持久戰 台灣7月恐迎首波病人潮

    對於長新冠後遺症,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怡臻表示,目前都還是依症狀治療,而且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從國外的研究來看,有些後遺症會持續半年或更久,而台灣目前疫情正處於高峰,觀察還要再久一點,到今年年底都還可能有這樣的症狀持續,推測第一波長新冠的狀況會從7月開始越來越多。

     

    雖然新冠患者大多為輕症,但有異常狀況還是得趕緊就醫。萬芳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黃文成指出,染疫後出現胸悶胸痛,有時會跟其他病症混搭在一起,需要醫師評估;有些人會持續發燒,食慾不好,也不能進水,全身虛弱,在無法評估的情況下,也需要就醫。

    看更多:柯文哲自曝「長新冠後遺症」!中醫點名1原因 「3補氣茶飲」改善過度疲倦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只呼吸道!這4種染疫症狀很少聽到 台灣首波「長新冠潮」恐在這時湧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