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柯文哲自曝「長新冠後遺症」!中醫點名1原因 「3補氣茶飲」改善過度疲倦

郭庚儒 報導 2022/06/07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北市長柯文哲確診解隔後,日前在備詢時,自曝出現長新冠後遺症,他坦言「前幾天比較累,有較明顯的症狀」。中醫師提供3道中藥補氣茶飲,有助減緩長新冠過度疲倦感。

看更多:喝茶、喝雞湯、吃優格抗炎症!「10大確診者飲食建議」 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新冠疲倦後遺症 中醫師直言「虛勞」

根據文獻顯示,高達70~80%確診者,康復後有「長新冠後遺症」,出現全身疲倦、呼吸易喘、肌肉痠痛、胸悶、胸痛等症狀,時間可能持續長達6個月。

看更多:最新研究:新冠疫苗可能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醫:有打可防重症 不用混打受苦

 

臨床上,也有新冠肺炎確診者,抱怨有過度疲倦後遺症,不但拿不動吹風機、覺得刷牙太累,甚至連走路到廁所都沒力氣。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診間常有新冠確診者,康復後詢問「為何一直覺得很累、睡不飽」,就是出現了「長新冠後遺症」,確診者即使康復後,仍可能持續數個月的疲勞症,且過度疲倦感也會造成其他症狀加重,像是白天很累、晚上又睡不著,還伴隨記憶力減退及注意力不集中。

看更多:愈來愈不想上班?醫揭染疫後,新冠長期症候群「不想上班」症狀 你中幾個?

 

周宗翰表示,以中醫觀點認為「勞則氣耗」,長新冠後遺症導致的過度疲倦,屬於「虛勞」的病徵,身體及心理都有可能發生虛損,影響氣的生成及運行,產生氣虛或氣滯,甚至血虛、血瘀。

看更多:早上練3招簡單瑜伽 提高身體修復力、喉嚨痛好得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道中藥茶飲 減緩長新冠疲倦感

針對長新冠後遺症引起過度疲倦,周宗翰提供3道中藥補氣茶飲,有效幫助減緩疲倦:

 

生薑薄荷茶

生薑能補氣、活血,薄荷可清熱、理氣。生薑2~3片與薄荷3~4葉,加入熱水500c.c沖泡,浸泡5~10分鐘。

 

桂圓紅棗茶

桂圓能補氣、養血安神,紅棗可益氣生津及養血安神。將桂圓肉4~5顆與紅棗2~3顆,加水500c.c.煮沸後,再以小火煮3~5分鐘。

 

丹參黃耆茶

丹參能活血,黃耆可補氣、生血。丹參片10公克與黃耆片10公克,加水500c.c.煮沸後,再以小火煮3~5分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北市議會直播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伸展胸鎖乳突肌是益腦良藥!抗癌名醫2招改善耳鳴、頭痛、腦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
icon
2020-09-10 12:02: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icon
2022-06-29 09:00:00
延伸閱讀
染疫康復一個月仍咳嗽怎麼辦?快求助「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易喘、疲倦感、丘疹當心長新冠後遺症
icon
2022-06-24 12:34:50
延伸閱讀
喝茶、喝雞湯、吃優格抗炎症!「10大確診者飲食建議」 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icon
2022-06-07 13:04:24
延伸閱讀
忘記事情、放錯東西?台大名醫李龍騰:延緩記憶力減退6方法
icon
2020-06-01 17:44:00
延伸閱讀
萌翻了!柯文哲拿「美少女戰士月光權杖」搭公車 專家曝男人反差萌容易讓人融化
icon
2022-01-21 12:02: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