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愈來愈不想上班?醫揭染疫後,新冠長期症候群「不想上班」症狀 你中幾個?

朱育嫻 報導 2022/05/18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染疫者痊癒後,若仍持續有不舒服的症狀,也就是新冠長期後遺症,這些症狀五花八門,研究指出可能有頭痛、心悸、腦霧、疲憊、認知情緒障礙、會喘等。而英國研究也發現,上班族出現了「不想上班」的後遺症。

看更多:清冠缺貨!防疫茶要喝哪一種?專家推這3款:削弱病毒、強化免疫不胸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英國新冠長期症候群,「上班族」占大多數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了2年多,不少患者染疫後,出現了新冠長期症狀,但這些症狀是否會消失,後遺症最長會持續多久,目前都沒有答案。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引述英國自己的研究,COVID-19引發的新冠長期症候群,約占1.9%族群,大約有120萬英國人會受到新冠長期症候群影響。

 

進一步分析年齡層,上班族占了大多數:

年齡25~34:有22.6%會有新冠長期症候群。

年齡35~49:有25.6%會有新冠長期症候群。

年齡50~69:有25.1%會有新冠長期症候群。

這些都是上班主要族群,但他們的新冠長期症候群,卻占了整體新冠長期症候群的70%。

看更多:減少80%重症機率!65歲以上快篩陽性判確診後,當場就拿抗病毒藥

 

上班族染疫出現長期後遺症:注意力不集中、疲倦、呼吸困難

英國文獻也顯示,自從COVID-19在2019年第4季,不想上班的人增加了,即使到了2022年的2月,他們發現真的很多上班族都不想上班,或上班總是卡卡不順,原因是染疫後的上班族,或多或少都已受到新冠長期症候群困擾,這些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倦、呼吸困難等超過6個月持續起伏的症狀,也影響工作的精準度、持久專注等工作品質。文獻資料也顯示,女性員工影響最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如何改善新冠長期症候群?門診追蹤或轉介

新冠長期症候群如何改善?黃軒表示,病人疫後的持續門診追蹤,尤其疫後3個月(90天)後,相關症狀持續2個月的病患,都值得關注和轉介至專治醫院求診。

 

不過黃軒也提到,新冠病毒在2019年底才出現,因此缺乏長期數據研究,即使新冠患者似乎現在正在康復,他們也可能面臨終身風險或者也會恢復正常生活,這些需求更多的時間觀察和研究。

看更多:確診好累、又健忘,四神粥這樣煮補元氣抗疲勞超有效!淨斯本草飲研究可防長新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招讓寶寶頭好又壯壯 預防愛哭、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icon
2020-04-24 15:55:00
延伸閱讀
才開工就不想上班?「壓力爆表」有哪些徵兆?3招調解身心壓力 「這樣」呼吸簡單有效
icon
2022-02-09 18:00:43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確診兒童當心5大危險徵兆!醫教分辨呼吸急促、呼吸困難 簡單記法快學起來
icon
2022-06-09 15:16:35
延伸閱讀
工作常出錯、緊張到睡不著 是焦慮症還是成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icon
2020-10-22 16:50:00
延伸閱讀
國產疫苗預計7月可供應 醫師說副作用小 疲倦、局部腫脹
icon
2021-05-14 16:39:06
延伸閱讀
心悸、掉髮、注意力不集中恐「缺鐵」!江坤俊:補鐵搭1樣 鐵質吸收多3倍
icon
2022-05-05 13:42: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