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染疫康復後胸悶,我得了新冠後遺症嗎?長新冠還要小心哪些症狀?

丁彥伶 報導 2022/05/11 12: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每日都在創新高,許多人都成為確診者。有讀者詢問,他日前確診,目前已經完成隔離、快篩陰性。但是康復後卻常感胸悶,不知這是否是新冠肺炎的後遺症?不知是否會留下長期後遺症,很擔心是否還會有其他後遺症自己還不知道。

 

是否為長新冠?快看有無「321」特徵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醫學界認為新冠肺炎長期綜合症﹙又稱長新冠﹚的特徵是「321」,也就是3個月內出現、症狀持續2個月、長期症狀可能長達1年。讀者現在才剛康復,可自行觀察胸悶症狀是否持續2個月,如果幾週就解除,不一定會留下長期後遺症。但如果胸悶又合併胸痛,則要留意是否為心臟問題,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提高2到6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確診喉痛像刀割?中醫說白蘿蔔加「這種糖」快速解痛,清冠加減方加速陽轉陰
 

 

新冠引起全身發炎,全身都可能出現後遺症

林謂文表示,長新冠的症狀不只有胸悶,據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會引起全身處於發炎狀態,所以可能會引發全身各處的症狀。據義大利統計,疲倦是最常見的新冠後遺症,約有近6成的康復者容易覺得疲倦,其次則是呼吸困難,發生率近4成5,而關節痛、胸痛的發生率都超過2成,其他還有咳嗽、嗅覺失靈、乾燥症、流鼻涕、紅眼、味覺失靈、頭痛、有痰、食慾不佳、咽喉痛、眩暈、肌肉疼痛、腹瀉等。

 

哪些確診者可能發生長期後遺症?為什麼會留下後遺症?林謂文說,因為新冠肺炎才發生兩年,目前醫界尚無定論,對於有長新冠的患者是否會痊癒也無法給明確答案。不過目前各界的共識是,通常確診時症狀越嚴重者,未來發生長新冠的機率也比較高,輕症的患者也可能會有後遺症,但通常症狀會比較輕微。

 

8成康復者至少都有1種症狀

讀者有新冠後遺症,不要以為自己很倒霉。林謂文說,因為據醫學期刊《刺胳針》的研究指出,約有8成的康復者至少會出現1種症狀,有許多患者抱怨疲倦到洗澡洗到睡著,所以有後遺症的人並不孤單。


看更多:廁所最易傳病毒?疫情嚴重不敢上廁所狂憋尿 當心憋出膀胱無力

 

康復者要持續觀察健康,建議做健康檢查

林謂文提醒新冠康復者要持續觀察自己的健康狀況,即使是輕症或是無症狀的患者都要留意。因為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會產生微小的血凝塊,阻塞體內的毛細血管,所以初期很多人沒有明顯症狀。但因毛細血管主要是供給各細胞氧氣和營養、清除代謝廢物,毛細血管長期無法正常清除體內廢物及供應血氧,慢慢地,慢性疲憊問題可能出現。在大腦則可能出現健忘、失憶的腦霧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過去的經驗就知道病毒感染可能誘發自體免疫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後也要留意免疫系統可能會出現紊亂、攻擊自體組織。所以在國外就發現Omicron病毒流行後,許多人發生胰島細胞功能障礙而出現糖尿病。

 

此外,如果長期胸悶不適,林謂文提醒,也要去檢查健康狀況,了解胸悶是來自於呼吸系統受影響、肺纖維化,或是心血管發炎,引起慢性心衰竭、心律不整等症狀。由於長新冠也可能使腸道益菌減少、腸胃機能受破壞,腸胃機能障礙也可能經由迷走神經而引發胸悶症狀,要整體去了解。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發高燒掛急診為何被請回?醫說不發燒才可怕,「這些症狀」是輕轉中症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icon
2022-07-14 13:05:20
延伸閱讀
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icon
2022-05-27 13:39:54
延伸閱讀
進補改善長新冠疲勞症狀?中醫建議1個月內別補 這4穴位改善不適
icon
2022-08-25 17:08:16
延伸閱讀
2時機用快篩才最準!快篩怎麼用?接觸確診者馬上快篩?專家曝5種人建議快篩
icon
2022-04-15 16:43:45
延伸閱讀
連看電視都累!美國百萬兒童有「長新冠」後遺症 出現這些症狀家長要警覺
icon
2022-05-09 15:52:44
延伸閱讀
不只呼吸道!這4種染疫症狀很少聽到 台灣首波「長新冠潮」恐在這時湧現
icon
2022-06-09 16:09: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