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廁所最易傳病毒?疫情嚴重不敢上廁所狂憋尿 當心憋出膀胱無力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09 11:00
  • 字體放大
  • 本土疫情日益嚴重,據研究顯示,公共場所的「廁所」高居病毒最易傳播的前幾名,很多人在公司上班或外出時不敢上廁所,經常憋到最後一刻「山洪即將爆發」時才衝廁所。醫師提醒,經常憋尿要小心引起膀胱無力上身!

    看更多:才6、7小時怎麼輕症變重症?感染名醫說3症狀易被忽略,沒食慾恐是惡化徵兆

     

    尿很久、尿尿很用力...當心是膀胱無力

    怎麼知道自己可能有膀胱無力呢?振興醫院泌尿部微創手術科主任蔡昇翰提醒,很多人解小便時往往要尿很久,甚至還要彎腰、肚子用力才尿得出來,晚上還常常要起來上廁所。如果有這些情況,要小心你可能得了俗稱「膀胱無力」的逼尿肌功能低下症。

     

    廁所最易傳病毒?疫情嚴重不敢上廁所狂憋尿 當心憋出膀胱無力

     

    根據研究發現,逼尿肌功能低下隨年齡增加,盛行率也會上升,男性的發生率又比女性高,一般女性約有1成多到4成5的機率,而70歲以上男性,盛行率甚至超過五成以上。

     

    至於發生逼尿肌無力、膀胱無力可能的原因,蔡昇翰表示,包括老化、男性的攝護腺肥大,或是神經的損傷,比如中風過或是骨盆底曾動過手術、進行過放射線治療。還有一些則是糖尿病造成的周邊神經病變等等,都是逼尿肌無力的元凶。在男性來說,由於合併攝護腺肥大,所以膀胱無力的情形往往也較嚴重。

    看更多:發高燒掛急診為何被請回?醫說不發燒才可怕,「這些症狀」是輕轉中症徵兆
     

     

    憋尿是年輕族群膀胱無力常見原因

    不過膀胱無力不只發生在年長者身上,蔡昇翰說,臨床上看到一些比較年輕的患者或女性因為膀胱常莫名發炎,發現竟然也是膀胱無力引起,而發生原因,則是因為生活習慣上,長期地憋尿造成膀胱彈性疲乏,進而引起膀胱無力。

     

    這些人因為長時間憋尿,久而久之因膀胱無力無法將尿完全排空,引起尿液留滯,進一步可能造成血尿、尿滯留,甚至是膀胱結石的出現。而膀胱結石在有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和年紀大的女性非常容易發現。

     

    膀胱收縮力受損,小心包尿布

    蔡昇翰提醒,膀胱收縮力低,往往會合併小便速度變慢,患者常會反覆地發生泌尿道感染,除了容易發生膀胱結石的問題,也要注意因為功能低下而引發容易頻尿、夜尿,甚至是漏尿而只得包尿布預防滲尿的併發症。

     

    廁所最易傳病毒?疫情嚴重不敢上廁所狂憋尿 當心憋出膀胱無力

     

    而且要注意的是,膀胱無力在醫療進步的現代,無論是手術治療或是藥物,至今仍無較好的治療方式,所以很多人只好在解尿時坐在馬桶上,彎腰、用下腹部的力量,去做代償的「擠尿」效果。

     

    藥物、電刺激、肉毒桿菌注射效果都有限

    在藥物上,初步會針對膀胱開口堵塞給予藥物治療,例如像是攝護腺肥大者給予α阻斷劑治療,或進一步考慮利用神經的電刺激來改善,或是利用肉毒桿菌注射治療來加以改善,不過效果都很有限。

     

    巨大鹿角狀結石、上百顆結石,都發生在膀胱無力者

    每次在新聞事件中聽到有人的膀胱發現數十或上百顆結石,或是巨大的鹿角狀結石等,通常都是發生在膀胱無力的患者身上。蔡昇翰說,所以針對膀胱無力重點是「預防重於治療」。要預防逼尿肌無力的發生,最重要的建議就是:不要憋尿。在正常的情況下每3個小時左右要上1次廁所,超過這個時間不去上廁所,就屬於憋尿了,小心會影響逼尿肌的收縮力。

     

    如果發現自己解尿往往要很用力,注意絕對不要再憋尿。另外如果有糖尿病、有攝護腺肥大的病人也必須得到良好的控制,如此才能避免膀胱無力上身。

    看更多:體外震波兩次,腎結石碎不掉!這幾味中藥讓震波術都無效的腎結石排光

     

    ◎ 圖片來源/林哲鴻‧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蔡昇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廁所最易傳病毒?疫情嚴重不敢上廁所狂憋尿 當心憋出膀胱無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