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5/18 17:16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一名健康2.0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詢問家中67歲母親確診至今11天了,解除居家隔離後,仍快篩陽是否還有傳染力?

     

    這名蔣姓讀者說,家中67歲母親確診至今已第11天了,症狀有流鼻水、痰多,西醫開立的舒緩感冒症狀藥物也吃11天了,確診第2天起也有服用中醫開的自費水藥10天了。但快篩還是陽性,且T線仍很明顯,一直發出清喉嚨聲,痰多、輕微鼻水症狀持續,請問是否還有傳染力?

    看更多:65歲以上快篩陽即開抗病毒藥物!一張表看懂哪些醫院 提供確診視訊門診、親友代辦確診門診

     

    有症狀、快篩陽 仍可能有傳染力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指出,Omicron病毒大約可停留在確診者體內7~10天,且部分確診者有可能持續更久。上述讀者的母親,雖然確診已11天以上;但依照症狀、快篩陽的結果顯示,具有傳染力的機率高。

     

    林應然表示,Omicron確診者通常在感染的第2~3天,體內病毒大量複製,才會出現症狀,此時快篩也較為準確。一般來說,無症狀感染者的CT值較高、病毒量較低,而有症狀感染者的CT值較低、病毒量較高;隨著確診天數拉長、症狀獲得改善,到了第7~10天之後,病毒量逐漸降低,也可能低到驗不到,或是仍有病毒、具傳染力。

    看更多:1922熱問/確診沒收到隔離通知書怎麼請假?確診沒收到自填疫調通知、自填疫調單填寫錯誤怎麼辦?

     

    研究:確診10天以上解隔 傳染力幾乎趨近於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於疫情記者會中指出,根據文獻顯示,確診7天解除隔離,大約有5%仍有少量病毒、具有傳染力,而確診10天以上解除隔離,傳染力幾乎趨近於0。

    看更多:1922熱問/快篩陽可視訊診療?快篩陽怎麼找到視訊診療?沒收到居隔書要取消問診?

     

    羅一鈞強調,無法由快篩或PCR,斷定是否具有傳染力,無論是快篩陰、快篩陽與傳染力,三者不一定有關聯性存在,且快篩陽的T線較微弱,也未必代表病毒量低。

    看更多:T老師信箱/居隔10天快篩陽怎麼辦?解隔快篩陽可以外出?長輩解隔仍咳嗽、喉嚨乾怎麼辦?

     

    快篩兩條線微弱 仍是快篩陽

    林應然說明,快篩試劑上的T線為測試線、C線為品管線。如果快篩時,T線及C線,兩條線清晰可見,代表快篩陽;T線可見但不明顯、C線可見但不明顯,兩條即使很微弱,也視同快篩陽;T線不可見,C線可見但不明顯,顯示快篩陰。

    ​​​​​​​看更多:T老師信箱/新冠病毒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確診者解隔後有傳染力?幼童可以給曾染疫的家人照顧嗎?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