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新冠病毒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確診者解隔後有傳染力?幼童可以給曾染疫的家人照顧嗎?

郭庚儒 報導 2022/05/25 12: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林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詢問新冠病毒在人體內會存活多久時間?確診家人解隔需要再做快篩嗎?可以將未滿4歲的孩子,給曾染疫的家人帶嗎?

 

這名讀者說,自己娘家的人都確診,原本未滿4歲的兒子是給媽媽帶,但現在要自己帶去上班,有醫師說新冠病毒在人體內,可存活上6個月的時間,如果家人解隔完需要再做快篩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名讀者也詢問,新聞上有說確診者10天以上的傳染力幾乎是0,如果娘家的人解隔後,把兒子帶回去給媽媽帶,會不會有傳染的風險?他很擔心兒子被傳染。

 

新冠病毒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指出,新冠病毒在人體內可以存活的時間沒有定論,根據新冠病毒種類、染疫者免疫力都不同。國外曾有個案染疫長達505天,最後不幸病逝,也是目前認定全球感染新冠肺炎時間最長的病例;也有個案反覆採檢都陽性,長達一年無法外出。

 

林應然表示,Omicron病毒的特性是傳染力強,但病程較短。根據文獻顯示,Omicron病毒平均可在人體內存活7天,而大部分確診者10天後,傳染力幾乎是0;但也會根據確診者接受治療方式,以及本身的免疫力,而有所差異。

看更多:1922熱問/快篩陽可視訊診療?快篩陽怎麼找到視訊診療?沒收到居隔書要取消問診?

 

確診者解隔後有傳染力?需要快篩嗎?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目前確診者採「7+7」,也就是前7天居家隔離、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確診者經7天居家隔離後,無需PCR採檢或快篩,即可解除隔離。

看更多:1922熱問/確診沒收到隔離通知書怎麼請假?確診沒收到自填疫調通知、自填疫調單填寫錯誤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幼童可以給曾染疫的家人照顧嗎?

關於讀者詢問兒子是否能給曾確診已解隔的家人帶?林應然說明,感染Omicron病毒後,確診者解隔、症狀消失後,如果快篩陰,代表幾乎不具有傳染力,但並不代表體內沒有病毒,可能只是病毒量較低;如果確診者解隔後,仍有症狀,具有傳染力的機率較高。

看更多:T老師信箱/居隔10天快篩陽怎麼辦?解隔快篩陽可以外出?長輩解隔仍咳嗽、喉嚨乾怎麼辦?

 

林應然指出,一般來說,確診者3個月內再次染疫機率低,只是機率比較低,確診者是否會再次染疫,或是被照顧者有無染疫風險,與是否完整接種新冠疫苗、個人清潔衛生習慣、防疫工作,以及出入場所也都有關係,並不能保證完全沒有被傳染或傳染的風險,只是機率比較低。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10天還有傳染力嗎?爸媽只打一劑疫苗,解隔可和家人同住嗎?
icon
2022-06-07 13:03:3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照顧確診孩子也確診怎麼辦?為什麼孩子快篩陰,自己仍快篩陽?孩子快篩陰解隔會傳染嗎?
icon
2022-06-24 11:57:45
延伸閱讀
6/1起放寬確診解隔標準!重症符合2條件可解隔
icon
2022-05-31 14:3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人分別確診、分開隔離 先解隔者可和隔離中確診家人同住嗎?
icon
2022-05-27 16:52:41
延伸閱讀
Omicron為何總是全家確診、1傳10?研究O毒存活更久,連在紙張都多活2到5倍時間
icon
2022-05-31 15:07:2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者解隔後可以擁抱、親吻小嬰兒?戴口罩、酒精消毒要持續到何時?
icon
2022-06-0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