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者解隔後可以擁抱、親吻小嬰兒?戴口罩、酒精消毒要持續到何時?

郭庚儒 報導 2022/06/0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林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本身是確診者,家中還有一名3個月大的嬰兒,解隔離後該如何與小嬰兒接觸?快篩陰就能放心擁抱、親吻嗎?還是需要繼續戴口罩、酒精消毒後,再與小嬰兒接觸比較好?

看更多:T老師信箱/照顧確診孩子也確診怎麼辦?為什麼孩子快篩陰,自己仍快篩陽?孩子快篩陰解隔會傳染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者家有3月大嬰兒 解隔離如何共處?

林姓讀者說,自己是確診者,目前正在隔離中,因目前政策是確診者7天後,無需篩檢即可解隔離,但他的兒子是才3個月大的嬰兒,很害怕解隔離後依然帶有病毒,就算快篩是陰性,也很怕不敢抱他。

 

林姓讀者詢問,新聞上提到7天後傳染力微乎其微,統計只有5%有傳染力,但小嬰兒的免疫力沒有成人來得強,自己解隔離後應該還是戴口罩、酒精消毒乾淨後,再接觸兒子比較好嗎?但要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林姓讀者說,他好希望回到原本生活的狀態,不用戴著口罩、不用觸摸任何物品,都一定要先酒精消毒,可以想擁抱就擁抱,想親吻就親吻,只因為新冠病毒打亂的我們原本生活的步調。

 

研究:僅5%確診者 一周後有傳染力

輔大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指出,綜合國外研究顯示,大約只有5%的確診個案,染疫7天後仍有傳染力,也不一定測得出來;也有日本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後,大約第3~6天的病毒量最高,第7天開始慢慢下降,第10天PCR檢測找不到病毒。

看更多:T老師信箱/新冠病毒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確診者解隔後有傳染力?幼童可以給曾染疫的家人照顧嗎?

 

阻斷新冠病毒傳染途徑 照顧小嬰兒別擔心

許書華表示,基本上隔離滿7天,快篩呈現陰性,且沒有相關症狀,就可以比較放心;但仍有疑慮,也可自行再延長防護措施到10天,再接觸孩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增122例死亡個案、2例嬰兒!6/1開放醫院招募專責病房照護人員 工作8小時5000元

 

許書華認為,如果確診者經過7~10天解隔後,擔心有可能把病毒傳給小嬰兒,建議可以做好相關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及避免過多的接觸,尤其接觸孩子前後一定要徹底勤洗手,阻斷新冠病毒傳染途徑,其實就不必過度擔心。

看更多:她吃清冠一號隔離10天後仍快篩陽!中醫師曝「這種人」非最適合 清冠一號什麼時候吃最好?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icon
2022-05-18 17:16:0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新冠病毒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確診者解隔後有傳染力?幼童可以給曾染疫的家人照顧嗎?
icon
2022-05-25 12:45:0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人分別確診、分開隔離 先解隔者可和隔離中確診家人同住嗎?
icon
2022-05-27 16:52:41
延伸閱讀
不必人人都要戴口罩!醫師曝「這種情形」出現 才真正需要時時刻刻戴口罩
icon
2020-02-06 12:11:00
延伸閱讀
變種新冠病毒傳染力增7成,擴散快速殺傷力更高?專家速解及提供防堵法
icon
2020-12-22 14:03:00
延伸閱讀
6/1起放寬確診解隔標準!重症符合2條件可解隔
icon
2022-05-31 14: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