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照顧確診孩子也確診怎麼辦?為什麼孩子快篩陰,自己仍快篩陽?孩子快篩陰解隔會傳染嗎?

郭庚儒 報導 2022/06/24 11: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張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她詢問照顧確診孩子,自己也確診了,孩子快篩陰可以解隔嗎?孩子解隔後會不會傳染給其他家人呢?

看更多:T老師信箱/小孩確診解隔後家人又確診 需要再次隔離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照顧確診孩子 自己也確診

張小姐說,她的孩子於6/8確診,由她貼身照顧,自己也在6/11確診,隔離期間孩子仍是跟她同一間房間,孩子現在已經無感冒症狀,且快篩陰性,但她即將隔離期滿,快篩仍是陽性,請問孩子能不能先解隔離。另外,會不會因為接觸其他家人,而把身上的病毒帶給其他健康的人呢?

 

曾確診3個月內 無症狀不需居隔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曾確診個案距當次確診發病日後3個月內,再次接觸到確診個案;如果無症狀,並不需要匡列為接觸者。

 

也就是說,讀者的孩子與讀者共處一室,但孩子曾確診、也未有症狀,在3個月內再次接觸到確診個案,並非匡列為接觸者,可以先解隔。

 

不過,如果孩子有相關症狀,且經研判並非其他病因所造成,建議進行快篩或PCR採檢,如果檢驗為陰性,也無須匡列為接觸者;若是檢驗為陽性,則需再次進行確診者居家照護「7+7」。

看更多: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先後都確診 其他匡列者要再次居隔3+4?

 

快篩陰、無症狀 確診7天以上無傳染力

讀者詢問自己仍是快篩陽,曾共處一室的孩子雖已快篩陰,如果解隔離後,會不會將身上的病毒傳染給其他健康家人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應然說明,每個確診者陰轉陽的時間,根據免疫力不同而有所差異,根據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病毒7天後,大約只有5%具有傳染力;若是10天以上幾乎不具傳染力,雖解隔快篩陽,並不能當作有無傳染力的標準。

 

不過,林應然提醒,如果快篩陽且仍有症狀,有傳染力的機率較高,建議其他健康家人做好戴口罩等防疫工作。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者解隔後可以擁抱、親吻小嬰兒?戴口罩、酒精消毒要持續到何時?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解隔可望放寬!出國玩回來快篩陽 7天內有1次或5天有2次快篩陰可解隔,還可聚餐
icon
2022-09-30 15:2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居隔10天快篩陽怎麼辦?解隔快篩陽可以外出?長輩解隔仍咳嗽、喉嚨乾怎麼辦?
icon
2022-05-23 16:15:36
延伸閱讀
口罩是否該戴兩層?有感冒症狀需要快篩嗎?家醫科醫師親自解答
icon
2021-05-28 13:49:0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icon
2022-05-18 17:16:0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7天還是快篩陽,到底多久才能快篩陰?繼續吃清冠一號可快加速陽轉陰?
icon
2022-06-09 18:57:0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12天快篩陽、頭部熱烘烘要就醫?耳溫37.5℃算是發燒嗎?
icon
2022-10-18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