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確診隔離7天後「快篩陽」可否上班?勞動部解答給兩條路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20 13:23
  • 字體放大
  • 確診隔離7天後「快篩陽」可否上班?勞動部解答給兩條路

    日前傳出有確診者解隔後快篩陽性,但仍到職上班,引起民眾恐慌。現行「7+7」規定,居家隔離7天後免快篩就能夠返回職場,但之後的7天自主管理期間快篩若呈陽性,究竟是否能夠出門上班,也引起各界議論。對此,勞動部做出回應。

    看更多: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最高還可領5343元!確診了怎麼辦?懶人包一次看

     

    台中烏日林新醫院日前驚傳一名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確診後,隔離期滿快篩還是呈陽性,但他卻於解隔離當天正常到班,讓民眾憂心造成染疫風險;目前解隔後無防疫假也沒有補助,至於解隔後快篩陽是否能夠返回工作崗位,更是爭論不休。

     

    對此,勞動部指出,目前中央並未規定解隔之後要快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勞工不用提供證明就可以返回職場,雇主也不得拒絕;但若是勞工有疑慮可以自己請假,同時不列入出缺勤考評或與雇主協商居家辦公。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另資方若怕造成群聚也可以優於法令,讓員工放假,多點同理心互相體諒。若是雙方仍有疑慮,則可以請地方政府勞工局協助。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羅一鈞也解釋,染疫7天後已不具傳染力,日常工作接觸並不會對他人造成傳染風險,呼籲民眾不應對確診後進入自主管理的同事投以異樣眼光,特別是確診者在康復後短期內不易再度傳染,是相對安全的情況。

    看更多:別再以為Omicron只有輕症!醫示警5類人確診易轉中重症 出現這些異常症狀要小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確診隔離7天後「快篩陽」可否上班?勞動部解答給兩條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