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最高還可領5343元!確診了怎麼辦?懶人包一次看

丁彥伶 報導 2022/05/05 14: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確診人數每天都以2、30%的比例攀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推估5月上旬可能來到高峰,每天日確診人數恐破10萬,身邊可能到處都有確診者,而你!隨時也可能變成下一個「陽性」的人。指揮中心的規定天天改變,如果確診了到底該怎麼辦?健康2.0為您整理出確診懶人包,從回報、該準備什麼、如何請假,還有申請勞保理賠一次告訴您!

 

Q1:快篩陽性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A:快篩陽性還不代表是真的確診,進一步動作依照「一般民眾」和「居隔者」的後續動作有所不同。

看更多:疫苗打滿三劑、沒慢性病的24歲女竟確診6天病逝!醫警告「這病」無慢性病的人更危險
 

 

如果您是一般民眾,可戴好口罩後盡速至鄰近的採檢院所進行進一步PCR檢測,不要擠到醫院急診室檢測,反而增加醫療負擔,也增加自己被其他病菌感染的危險。您可以步行、開車、騎車,或由家人接送,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赴採檢站有困難,可以聯繫各縣市政府的防疫專線,協助安排防疫計程車。快篩器材也須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一併攜帶給採檢院所人員。採檢後一律「回家等報告」

 

如果您是居隔者,指揮中心最新定義,針對居家隔離、自主防疫、檢疫者等3類民眾,採用快篩陽性檢測陽性,並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

 

您可使用「健康益友」APP或聯繋所轄衛生局安排,透過遠距醫療或視訊方式,由醫師確認快篩結果進行評估且通報。後續由地方政府衛生局依「確診個案收治分流原則」,於住家或其他指定處所進行居家照護或隔離治療。民眾或評估醫師對於快篩陽性結果如未有共識或有疑義,仍可通知衛生局安排PCR採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還未接到通知前,請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在家中單獨1人1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因為目前輕症多採居家照護,可先請家人幫忙購置各式必需品,日前新北市政府有建議應該備妥的有:

日常用品:衣物、個人、清潔用品、衛生紙等

三餐規劃:先備妥乾糧

醫療用品:口罩、體溫計、血氧機

電子用品: 手機、電話、電腦 、網路、視訊配備等

常備藥品:退燒、止咳、止痛等藥物

清潔用具:清潔劑、漂白水、75%酒精、抹布、垃圾袋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緊急聯絡資訊:緊急連絡人(非同住家人)、地區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專線

 

 

PCR確診要趕快自主回報疫調

Q2:PCR確診了該怎麼辦?

A:若接到PCR確診通知,可先電話聯絡密切接觸者,請他們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並填寫簡訊所附之「自主回報疫調系統」連結,再至台灣社交距離APP,上傳隨機ID,讓接觸者收到相關訊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簡稱健保快易通APP)今日起也提供確診民眾登入回報管道。民眾在登入「健康存摺」後,於「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功能的「明細」頁籤,查看「PCR檢測結果」時,若是陽性個案,可直接點選「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連結,前往填寫資料。

 

或是直接點選簡訊上的網址連結進入系統,利用身分證後6碼進行驗證,填寫以下資訊:
基本資料填寫(手機號碼、居住地址、工作就學資訊等)
最早出現症狀日期或檢驗陽性日期
密切接觸者
是否有慢性疾病或懷孕

 

 

Q3:確診了我會送哪裡?

A:目前為避免醫療量能崩潰,指揮中心已經宣布確診者將依輕中重症分流:

 

送醫院

中重症所有病患、80歲以上、懷孕36週以上患者,確診後將直接送往醫院治療;出生未滿3個月確診且發燒、出生3~12個月確診且高燒超過39度,醫師評估有住院治療必要者,也應收治醫院。

 

這些人送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

無住院需要、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懷孕35週以內者,無症狀或輕症之70~79歲,生活可自理或有陪同照顧者之確診者,65~69歲之獨居確診者,以及無症狀或輕症、不符居家照護條件之兒童,都送往加強版集檢所及防疫旅館,照顧者可陪同前往。

 

69歲以下輕症均採居家照護

無症狀、輕症之69歲以下,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且非65~69歲獨居者,可採居家照護管理。無症狀及輕症之所有兒童,若符合居家照護條件則可在家,如不符合,則由照顧者陪同收治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

 

不符居家照護健康條件之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如本人或法定代理人要求希望採居家照護,經醫療人員評估後,得採居家照護。

 

 

Q4:為什麼沒收到通知?

A:最近很多採檢者抱怨遲遲等不到通知。可能是主要是現在個案較多,系統作業時間等待時間長,也可能是採檢時留存的電話有誤,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未收到簡訊或衛生單位尚未聯繫者,都請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通知,會再請衛生局協助後續疫調追蹤。

 

或是自行登入「健康存摺」後,查看「PCR檢測結果」時,若是陽性個案,可直接點選「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連結,前往填寫資料。有些人可能因健保資料太舊,且採檢時留下的電話若有誤,可能就會導致簡訊無法順利告知。

 

Q5:居家照護要注意什麼問題?

A:輕症或無症狀採居家照護者要注意,因為有極少數患者的病程可能在短時間中急速惡化,所以要注意觀察自己的症狀,如果出現:

 

呼吸急促(肺炎徵兆、也可能是脫水) 

血氧下降(肺炎徵兆 )

嚴重脫水 (口乾舌燥、少尿、暈眩)

劇烈頭痛

要小心可能從輕症轉中症,需要就醫,趕快洽當地衛生局安排就醫。

 

如果出現以下症狀:

喘、呼吸困難、嘴唇發紫、皮膚冰冷

昏迷不醒、昏倒

胸痛

以上症狀可能已經轉重症症狀,要趕快打119,緊急送醫。

看更多:補骨吃維他命D加鈣補過頭 心臟病死亡風險竟翻倍!補D增強免疫也危險
 

 

Q6:輕症需要就醫怎麼辦?

A:目前已經開放視訊診療系統,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或健保署網站查詢醫院視訊門診系統,下載欲就醫的醫療院所視訊診療系統即可視訊診療。

 

如果想要看中醫、使用清冠一號,也可以透過「健康益友APP」線上掛號,詢問「是否可會診中醫師,使用清冠1號」。或自行到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官網查詢視訊診療院所名單,以電話聯繫掛號。

 

 

Q7:居家照護要注意什麼?

A:居家照護日常生活有許多要注意,包含環境應該要定期消毒、使用的垃圾也需要靜置過後再丟棄,使用過的衣服、物品都不要跟其他家人混用。不得已需要與確診者家人通用空間,雙方除了都需要全程配戴口罩,使用重疊的環境、公共空間、物品都要定期用漂白水消毒。保持房間通風,可開窗、使用空氣清淨機、電扇從房內往戶外吹。

 

共用浴室、廁所,每次使用完畢就一定需要清消,使用消毒的漂白水要注意濃度較高,要以1:10(5000ppm)稀釋,主要是清潔浴室以及馬桶的表面,同時保持浴室廁所的通風。

 

確診者衣物跟同住家人都要分開清洗,不需特製的洗劑,但洗完以後一定要徹底晾乾、烘乾。吃飯使用的餐具,在使用完後清洗時務必戴手套清洗乾淨,洗完以後手部需要再次用肥皂清洗乾淨。

 

Q8:何時可解隔離?

A:若病程無變化,隔離10天後就可解隔離,進入 7 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據指揮中心於4/16專家諮詢會議決議調整解除隔離條件,只要無症狀或症狀緩解,且符合下列任一條件即可解除隔離治療,並進行 7 天自主健康管理:

 

1.距發病、採檢日第4天內,追蹤2次快篩或PCR陰性(Ct 值大於等於 30) 

2.距發病、採檢日第5至9天內,追蹤1次篩或PCR陰性(Ct 值大於等於 30) 

3.距發病、採檢日達10天,無須採檢

 

居家照護5大症狀要快就醫

Q9:如果我是確診者居家照護之同住隔離者,或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要隔離幾天?

A:確診者居家照護之同戶隔離者,依居家隔離3+4新制,隔離至同戶「最新個案」之確診日後3天+自主防疫4天。未確診者因必要之照護,得與確診者同室,未確診者自「最後同室接觸日」後需再居隔3+4天。

 

如果是密切接觸者,或是收到社交距離APP接觸者,小兒科醫師黃瑽寧建議,若未接到衛生單位通知,可先自發性地展開居家照護、隔離3+4或自我健康關注。若有症狀者則要進行快篩,當篩檢陽性務必通知衛生單位。若居家照護中有5大症狀,如精神不振、嘔吐不止、氣喘不休、疼痛難耐等警訊,或是1歲以下嬰兒發燒超過2天;3個月以下嬰兒發高燒,這都是警訊要立刻去急診。

 

 

Q10:如何請假?

A:勞工確診COVID-19而隔離治療,得請特休(全薪)、普通傷病假(半薪)或事假(不支薪)。

若是因為工作因素而染疫,雇主應給予公傷病假,並給付相當於原領工資的工資補償。

 

Q11:如何申請勞保給付?

A:勞動局今日表示,因確診COVID-19而隔離者,即使是輕症、無症狀採居家照護者,也可依《勞工保險條例》申請理賠給付。自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發給至隔離日止。勞保傷病給付請領金額是以「事故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計算,若以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最高投保薪資4萬5800元試算,居家照護10天,自第4天開始請領傷病給付,最高可請領到5343元。


看更多:才6、7小時怎麼輕症變重症?感染名醫說3症狀易被忽略,沒食慾恐是惡化徵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臺北市政府‧黃瑽寧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北市兒少防疫急門診快速通道今啟動!第2處快篩陽車來速近動物園
icon
2022-05-09 09:00:00
延伸閱讀
居隔期間這樣吃 免疫高好得快,不怕長新冠報到
icon
2022-06-10 17:40:36
延伸閱讀
2時機用快篩才最準!快篩怎麼用?接觸確診者馬上快篩?專家曝5種人建議快篩
icon
2022-04-15 16:43:4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3週時陰時陽,是復發嗎?吃過抗病毒藥可能會是重症嗎?
icon
2022-07-25 18:35:02
延伸閱讀
中重症408例、死亡127例創新高!遊民、獨居老人可領5劑快篩
icon
2022-05-28 14:25:00
延伸閱讀
今狂飆1萬5千多人確診、18人中重症、3人死亡 還沒到頂!啟動確診者主動通報系統
icon
2022-04-30 15: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