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補骨吃維他命D加鈣補過頭 心臟病死亡風險竟翻倍!補D增強免疫也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04 10:00
  • 字體放大
  • 補骨吃維他命D加鈣補過頭 心臟病死亡風險竟翻倍!補D增強免疫也危險

    疫情好嚴重,很多人大吞維生素D來加強免疫防感染,小心!恐怕會提高心臟病死亡風險!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最新研究指出,每天補充維生素D的人死亡風險較從不補充者高出66%,如果補充鈣加維生素D,吃超過5年,心臟病死亡風險更高出1.4倍!

     

    近年來有很多研究都強調維生素D除了可以補助骨鈣吸收以外,更是維持免疫、預防感染、加速痊癒的營養成份。過去很多人就拿來服用防感冒,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更是許多人拿來預防新冠感染的必吃營養補充。

    看更多:才6、7小時怎麼輕症變重症?感染名醫說3症狀易被忽略,沒食慾恐是惡化徵兆

     

    鈣加維生素D,恐升高死亡風險

    林謂文說,過去就有很多人有疑問,鈣補太多會不會引起身體器官的鈣化,但以前一般都認為補骨鈣和身體鈣化機轉不同,所以沒有這種疑慮,沒想到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卻指出,有補充維生素D或是補鈣加維生素D的人,發生心臟病死亡風險和全原因死亡率都增加了。

     

    林謂文說,這篇研究是維也納大學心臟病學系的研究團隊所發表。他們從大型的醫療資料庫中,查找到2657位進行心臟超音波的年長者進行分析。這些人中有約半數人都有在服用營養補充劑,其中有40%的人服用維生素D或是鈣加維生素D,平均服用時間為5.5年。因此他們把這些人分成3組,包括僅服用維生素D和服用鈣加維生素D,以及未服用者。

     

    維生素D加鈣吃5.5年,心臟病死亡風險增1.4倍

    分析後的結果讓研究人員大吃一驚,因為沒有補充營養補充品的這組人,每千人、每年發生心臟病死亡的人約有5.8人,但僅補充維生素D組則有9.6人,是沒有補充者的1.65倍。若是同時補充鈣加維生素D者,發生心臟病死亡者則有13.7人,則是未補充者的2.4倍。統計發現,補鈣組的全死亡風險也上升了。


    看更多:幼兒快篩會戳腦?唾液快篩準不準?專家說這樣篩最準!

     

    主動脈瓣膜鈣化狹窄風險也升高

    研究發現,這些人的心臟病表現是主動脈瓣膜鈣化、狹窄。這些有補充鈣的患者,有半數的人在追蹤期間做了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而沒有補充鈣的人只有11%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根據統計顯示,主動脈瓣膜狹窄若引起昏厥而未獲得處置,平均存活時間只剩3年。國標舞女王劉真,當年就是主動脈瓣膜狹窄,沒來得及等到換心過世。

     

    林謂文表示,預防骨質疏鬆症而補充鈣加維生素D到底好不好?這篇研究其實並沒有下定論,研究人員並未否定補充鈣和維生素D的好處,主要是提出一個省思:「多補充鈣質」並不全然都有益健康,補充過度,或是補充的時間太長,也可能會為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

     

    補鈣、補D從食物和曬太陽補起更安全

    他個人則認為,或許我們更應該要從飲食和生活中來攝取缺乏的鈣質和維生素D,而非全然依賴營養補充品。例如喝牛奶、吃豆腐、小魚干等,就可以補充到鈣質,而維生素D,則從曬太陽、多運動等也能攝取到足夠的量,而非一昧求方便,從營養補充品中一次吃進高劑量。健康沒有「方便」也沒有捷徑,還是要從健康的飲食、健康的生活模式慢慢建構起來,而不是用速成的營養補充品便一蹴可幾!

    看更多:鼻血流不停別塞衛生紙、棉花 頭後仰、抬高都做錯,低頭還得「這樣壓」才止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補骨吃維他命D加鈣補過頭 心臟病死亡風險竟翻倍!補D增強免疫也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