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疫苗打滿三劑、沒慢性病的24歲女竟確診6天病逝!醫警告「這病」無慢性病的人更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05 11:36
  • 字體放大
  • 疫苗打滿三劑、沒慢性病的24歲女竟確診6天病逝!醫警告「這病」無慢性病的人更危險

    沒任何慢性病,也打了完整三劑BNT疫苗,24歲的女孩竟然確診6天就驟逝,消息引起大家震驚又擔心。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雖然Omicron感染者多為輕症,但其實過去以色列曾發表過Omicron心肌炎的案例。即使Omicron輕症化,但是現在採取輕症居家照護政策,民眾一定要注意各種症狀。

     

    昨﹙5/4﹚指揮中心公布這位24歲女性確診6天即去世的案例時,引起大家的恐慌,尤其許多原本自認為自己沒有慢性病、不用擔心重症的年輕人,也開始感到緊張。據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個案無慢性病,並接種三劑BNT。4月26日出現發燒腹瀉,當天使用家用快篩陽性,赴醫院急診PCR採檢陽性,採居家照護。

    看更多:補骨吃維他命D加鈣補過頭 心臟病死亡風險竟翻倍!補D增強免疫也危險

     

    直到29日她的腹瀉未改善,轉送急診發現血壓不穩,為敗血症,遂插管急救、使用瑞德西韋、免疫調節劑、類固醇等藥物治療。5月1日出現心室顫動執行急救無效過世,死因為新冠肺炎、敗血性休克併多器官衰竭。

     

    快速致命恐是心肌炎

    林謂文說,這麼年輕又沒有慢性病的人如果出現敗血性休克,細菌濃度應該很高,但卻培養不出細菌的話,可能要考慮可能是併發心肌炎。他推測,個案很可能是感染時因新冠肺炎併發心肌炎才會導致她病程這麼快速。他研判應該是新冠肺炎引發的免疫風暴而出現心肌炎,才會出現心室顫動,這是一種惡性心律不整,非常難搶救。

     

    新冠肺炎心臟損傷致命以前很常見

    林謂文說,在最早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心肌炎和全身性血栓症、呼吸窘迫等等,都是新冠肺炎的致命病症。但後來隨著疫苗注射,大家關注的焦點都在AZ疫苗可能有血栓風險、mRNA疫苗可能引起心肌炎併發症,反而忽略了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心肌炎或是血栓引起呼吸窘迫等致命危險的發生率比起打疫苗高出數十、數百倍。

     

    印度發現心臟病送醫篩檢均陽性

    雖然Omicron病毒比起之前的英國株Alpha或是Delta病毒輕微很多,但是以色列已經有報告它有引發心肌炎的案例,林謂文說,最近印度也發現許多心臟病發送醫的病人,經篩檢都是新冠病毒陽性案例。

    看更多:幼兒快篩會戳腦?唾液快篩準不準?專家說這樣篩最準!

     

    免疫健全者發生心肌炎特別惡性

    林謂文說,心肌炎發生在免疫健全的人身上特別惡性。他過去就有幾次親身面臨病患的經驗,一位是他還在總醫師的時期,一位護專的實習生感染流行性感冒,本來還跟大家有說有笑,但她有缺氧症狀,經過心導管檢查沒檢查出什麼問題,結果第2天竟然併發心肌炎就走掉了。

     

    另一例也是年輕的32歲男性,也是感染流感很快變急性肺水腫呼吸衰竭,趕快插管,但隨即發生心室頻脈,一直電擊治療,仍出現心室顫動,結果短短三個小時就搶救無效。

     

    林謂文說,年輕人因為免疫系統活化,容易出現免疫風暴,這種猛暴性心肌炎引起的急性心臟衰竭好發在沒有慢性病史的人。大家可能都在新聞事件中已經熟失「OHCA」是到院前死亡,而心肌炎正是「INCA(In-Hospital Cardiac Arrest﹚」院內心跳停止最常見的原因。

     

    這種猛暴性心肌炎非常致命,即使幸運搶救回來了,預後都不好,往往會有永久性心臟損壞,可能要換心或是置放心室輔助器。

     

    居家照護要注意這些症狀

    不過林謂文說,Omicron的重症發生率還是比較低,沒有慢性病的年輕人發生率更低,不必過度緊張。但大家居家照護時仍要注意,他提醒如果有喘、心悸、胸悶胸痛、發燒、尿變少等症狀時,要趕快打1922求救,若感覺症狀惡性,也可緊急撥119,指揮中心已經有說,病程快速發展時,來不及撤電子圍籬就醫不罰,要把握搶救時間。


    看更多:才6、7小時怎麼輕症變重症?感染名醫說3症狀易被忽略,沒食慾恐是惡化徵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疫苗打滿三劑、沒慢性病的24歲女竟確診6天病逝!醫警告「這病」無慢性病的人更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