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再以為Omicron只有輕症!醫示警5類人確診易轉中重症 出現這些異常症狀要小心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20 13:01
  • 字體放大
  •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雖然大多數為輕症,但仍不可輕忽。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在健康主播鄭凱云的直播上分享,有5類高風險族群要小心染疫後容易轉重症。

     

    一、免疫力低下者

    (1) 孕婦:同時負擔胎兒的血液,母體容易抵抗力弱。

    (2) 癌症病患:若有在做化療,本就會讓免疫力變弱,若再染疫,免疫力會再受到破壞,更容易讓身體遭病毒侵襲。

    (3) 有免疫性疾病者:若本身已有免疫疾病纏身(如紅斑性狼瘡),在自我健康監測時,一定要把藥備足,充分休息,若有在做治療,步驟務必確實,千萬不能馬虎,尤其前三天關鍵期,沒發燒但心跳超過100下要小心。

    看更多:孕婦染疫母嬰雙亡… 醫曝打抗凝血劑恐失血 建議中重症者周數夠先剖腹

     

    別再以為Omicron只有輕症!醫示警5類人確診易轉中重症 出現這些異常症狀要小心

     

    二、神經系統疾病患者

    如患有巴金森氏症、腦腫瘤、腦中風患者等,本身活動力低,還有些表達力會變差,若不幸確診隔離,家屬應多注意患者症狀,觀察其講話聲音、活動走路的狀態是否有異常,若反應變遲鈍可能重症。

     

    三、洗腎患者

    洗腎患者因有很多器官衰敗導致腎臟壞掉,本身就屬於需要長期靠人工清除體內毒素,活動力也低,一旦確診合併貧血、三高、肢體末端沒力等,會讓症狀更嚴重。建議平時將血壓、心跳、喝水情形、小便狀況記錄下來,當有異常即時回報,才能及早挽救。

     

    此外,康志森提醒,慢性腎臟病患者比洗腎患者更容易併發中重症,要保護好腎臟,就是做到不要傷害它,當確診活動力降低,要注意血壓、血糖控制、淨體重的變化,飲食少鹽、少油、低蛋白,並定時測量體重,患有慢性病,代謝力變差,若有不明原因體重增加,很可能是腎功能惡化。

    看更多:高鈉飲食超傷腎!醫盤點6種地雷食物 小心造成腎臟負擔、增加高血壓風險

     

    四、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若確診導致併發症,容易轉為重症。對於高血壓患者,建議平日多量血壓,早中晚及不舒服時都可量,若要服藥,量完血壓再吃,並忠實記錄,注意觀察及早發現身體異常,若血壓太低恐休克;若高血壓突然陡降,但心跳卻加快接近100下,要特別留意,超過100下需要就醫。

     

    糖尿病患者平時要確實監測血糖,若確診,飲食也要比平常更控制,因為隔離活動力一定更低;高血脂則容易合併其他症狀,如肥胖。

    看更多:食譜/黑豆巧克力能量棒-保護血管的健康嘴饞甜點 降低膽固醇、遠離腦中風

     

    五、肥胖者

    肥胖容易合併其他症狀使染疫病況更嚴重,建議平時保持走動,就算是無氧運動也比完全沒做好,至少維持原來體重不增加。來回走路也可以檢測呼吸是否困難,若有病毒侵犯,呼吸的速率會增加。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鄭凱云主播‧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出自/鄭凱云主播(5類容易轉重症的族群,從影片08:20處開始)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別再以為Omicron只有輕症!醫示警5類人確診易轉中重症 出現這些異常症狀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