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孕婦染疫母嬰雙亡… 醫曝打抗凝血劑恐失血 建議中重症者周數夠先剖腹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09 12:52
  • 字體放大
  • 新北確診母嬰雙亡案後,有醫師建議指揮中心修改相關指引,如孕婦容易有血栓,臨床治療可以用抗凝血劑,但婦產科醫學會提醒,孕婦確診大多是輕症,提早使用可能有失血危險,但建議如果孕婦轉為中重症,在寶寶周數夠的前提下,可以考慮剖腹減壓。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嚴峻疫情下母嬰均安!醫護穿全套防護隔離衣 助確診產婦迎新生命

     

    孕婦打抗凝血劑 恐有失血風險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針對確診孕婦臨床指引,最後更新日期是去年5月,但最近疫情升溫,加上新北20歲孕婦母子雙亡,有婦產科醫師建議,因為孕婦容易有血栓問題,建議臨床治療盡早使用抗凝血劑。

     

    不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認為,沒症狀打抗凝血劑並不妥,會讓正常的孕婦冒著失血的危險,承受人命及健康的損失。因為在懷孕期間,母體生理產生變化,血液會變黏稠,若本身有內科疾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才會再增加血栓風險。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孕婦有血栓比例低於國外,新版的臨床指引這次沒有加入,尊重婦產科醫學會評估。

    看更多:吃鳳梨降血壓、防血栓!營養師曝鳳梨5大好處 提高免疫力、降低罹癌風險

     

    孕婦確診用藥有限 中重症周數夠可剖腹

    根據國外資料顯示,確診孕婦7、8成都是輕症,醫師認為太早使用抗凝血劑不太妥當,反倒建議完整接種疫苗;若轉中重症,可能會因為呼吸困難導致血氧濃度降低,緊急狀況可以先剖腹減壓。

     

    台北長庚婦產科主任洪泰和表示,如果懷孕周數允許(約28周),可以考慮及早分娩,因為考量到肚子裡的寶寶,可以用的藥比較有限。

     

    目前國內的新冠口服用藥,只有輝瑞及默沙東,輝瑞口服藥在懷孕期間或產後哺乳都可以服用,還沒有客觀數據顯示會導致畸胎危險;而默沙東內含成分在研究報告上,對寶寶可能會造成影響,因此孕婦在生產前染疫,確實得更加謹慎。

    看更多:打疫苗根本沒用?前台大醫親算數據:「接種疫苗者中重症發生率明顯較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孕婦染疫母嬰雙亡… 醫曝打抗凝血劑恐失血 建議中重症者周數夠先剖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