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歲童染疫退燒後一夕間手腳指甲全變白!醫曝免疫引爆小血栓,後續要追蹤2症狀

丁彥伶 報導 2022/06/20 13: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不只可能有發燒、咳嗽,7歲男童染疫,雙手雙腳的指甲竟然一夕之間全變白。醫師懷疑,可能是病毒侵犯血管、血管受損,導致指甲出現變化,國外也有報告出現白色條紋等指甲症狀,是全變白倒是首見,並提醒家長注意兒童染疫的後續變化。

看更多:國小最多!學生確診逼近4萬 男童染疫喊「腳痛」 醫曝新冠可怕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歲童確診發燒兩天,退燒後指甲全變白

隨著本土新冠肺炎確診者增加,有許多患者報告出除了原有的咳嗽、發燒、流鼻水症狀以外,還有許多特殊的症狀。梧棲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日前就接獲1例7歲男童染疫,爸媽說小朋友確診後連續發燒兩天後退燒,但手和腳的指甲卻1夕之間變白了,到第5天更是完全白化,和正常指甲有點半透明、可以看到甲床粉紅色不一樣,像是塗了一層白指甲油,完全不透明,跟電影「吸血鬼」中一樣全白的指甲。

 

 

因為是視訊看診,高佳慧請家長拍照片提供她觀察。因為她是首次看到,請教國內其他感染科專家,發現他院也有類似案例,但個案都是確診2到6周以上才出現指甲變白,不像這位男童是退燒第2天就出現白指甲的症狀。不過所有病患都在確診後2到3個月就恢復正常,沒有留下後遺症。

看更多:確診服抗病毒藥會復發!1到2%好轉8天內又發作 羅一鈞證實1到3個月可能二次感染

 

他院經驗:確診後2到3個月會逐漸恢復

因為視訊診療時觀察男童身體和活動力正常,手指和腳趾的功能也未受影響,她也告知家長其他醫院的醫師分享類似個案的結果,表示確診病童的指甲顏色約2到3個月會逐漸恢復正常粉色,家屬才安心。

 

據高佳慧搜尋國內外確診後指甲變白副作用的報告,發現國外曾報告新冠肺炎感染後,病患因病毒侵犯血管、血管受損,有導致指甲出現變化的案例,包括出現白色條紋等指甲症狀,所以將持續追蹤該男童後續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區防疫指揮官籲:染疫指甲變白者要追蹤2症狀

而中區防疫指揮官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則分析,染疫後指甲變白,主要是因為新冠病毒侵襲血管,可能是血管受損人體對抗病毒的免疫反應出現小血栓,導致甲床血液循環不良而變白。建議患者後續要追蹤有無高燒不退,或是有出現貧血等症狀,確定新冠病毒沒有引發MIS-C等其他後遺症,或造血功能受影響。如果都沒有,靜待2到3個月,甲床的色澤會逐漸恢復正常。

看更多:長新冠好難治!咳不停,名中醫教熱風吹頭2穴止久咳、按3穴提升干擾素抗病毒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孩半夜發燒、高燒怎麼辦?4招兒科退燒手法 2動作退燒效果更好
icon
2022-06-02 09:15:00
延伸閱讀
孩童退燒塞劑怎麼用?兒科醫授發燒5大處理原則:退燒塞劑用錯 小孩會有風險
icon
2022-05-16 12:47:55
延伸閱讀
兒童發燒是腦炎需趕快退燒?兒童長新冠7大徵兆:腹瀉、嘔吐、長疹要當心!
icon
2022-06-17 17:11:00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icon
2022-05-24 11:24:03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