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愛在疫起時/急診護理師懷孕40周確診新冠肺炎!台大緊急剖腹救命、護理師幫擠奶 染疫媽媽好感動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6/30 12:52
  • 字體放大
  • 愛在疫起時/急診護理師懷孕40周確診新冠肺炎!台大緊急剖腹救命、護理師幫擠奶 染疫媽媽好感動

    一名懷孕30周的王姓急診護理師,日前接觸確診病患感染新冠肺炎,一度病況急轉直下轉至台大醫院,又出現肺部嚴重浸潤,且胎兒擠壓肺部空間;醫療團隊評估「已到臨界點」,緊急進行剖腹,順利產下女嬰,所幸未被感染。媽媽今日已解除隔離出院,回家自主健康管理,嬰兒仍留院觀察中。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這位媽媽好堅強!孕婦確診隔離病房剖腹生產 憂同仁感染醫師霸氣「這台手術我來就好」

     

    王姓護理師說,當下一直發燒、寶寶心跳也很快,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家人討論之後決定轉院至台大,由於所有家人都在隔離中,只能自己一人上救護車、簽手術同意書,內心十分煎熬,感謝醫療團隊的陪伴與照護,以及陽明院區伙伴的關心。

     

    護理師接觸確診者染疫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戴怡芸指出,該病患為40歲懷孕第一胎的陽明醫院急診護理師,因工作接觸確診病患後,6月初出現肌肉痠痛、疲勞,經採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立即入院隔離治療中,後續因病情加劇反覆發燒、胎心跳偏快,轉入該院繼續治療。

     

    戴怡芸表示,個案病情快速變化,當時已使用到高濃度氧氣治療,血氧不穩定、雙側肺部X光顯示嚴重浸潤,且胎兒擠壓肺部空間,經醫療團隊評估動員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內科、感染科及重症醫療團隊,在充分防護裝備下於產房負壓隔離病室進行剖腹產,順利產下一名1750克女嬰,隨後寶寶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個案則轉入重症加護病房繼續照護。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讓兒童多一層防護!孕婦將心比心 手做60個嬰幼兒防護面罩贈醫院

     

    愛在疫起時/急診護理師懷孕40周確診新冠肺炎!台大緊急剖腹救命、護理師幫擠奶 染疫媽媽好感動

    ▲個案感染新冠肺炎,雙側肺部嚴重浸潤。

     

    護理師幫擠奶 一圓餵母乳心願

    王姓護理師產後持續插管隔離治療中,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天也會利用視訊,讓她與先生、寶寶進行見面。由王姓護理師希望能餵寶寶母奶,增加抵抗力及營養,但因插著氣管內管及靜脈管路,無法擠母奶給寶寶。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胡文郁表示,該院由產後病房護理師定時穿著全套防護裝備,進入負壓隔離加護病房,協助擠乳讓個案在加護病房期間,仍完成哺餵母乳的心願。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一聲再見卻是天人永隔 感謝醫護用視訊讓家人見最後一面

     

    孕婦染疫更嚴重 醫療團隊肩負兩個生命

    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說明,臨床上,孕婦感染新冠肺炎症狀會比一般成人嚴重許多,醫療團隊也小心照護,須同時肩負兩個生命,個案收治住院後,初期給予類固醇等藥物,促進寶寶肺部成熟、保護腦部,後續因媽媽的肺部狀況不理想,才緊急剖腹生產。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不畏病魔纏身!相識逾40年癌末病患娶妻只為給名分 醫院結婚一圓心願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戴怡芸醫師‧李建南醫師‧胡文郁護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