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922熱問/確診產婦可以哺餵母乳?餵母乳新冠病毒會傳染給寶寶?擠母乳會被新冠病毒汙染?

郭庚儒 報導 2022/06/10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懷孕期間若不慎染疫,準媽媽可以正常哺餵母乳?新冠病毒會不會藉由母乳傳播,導致寶寶染疫?擠母乳會被新冠病毒汙染?健康2.0「1922熱問」單元為你解答。

 

母乳營養價值高 寶寶喝母乳不容易過敏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指出,母乳營養價值極高,除了擁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基本營養外,還富含可以增強身體防禦力的白血球、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等。此外,媽媽過去曾感染過的諸多疾病抗體,也能透過母乳傳遞給寶寶。母乳也富含比非德氏益菌等營養,且母奶好吸收、助消化,根據研究顯示,前6個月完全吃母奶的嬰兒,比較不容易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提醒新手爸媽:寶寶出生後2件事最重要!親餵或瓶餵奶量多少才夠?

 

確診產婦可以哺餵母乳?

趙露露表示,目前證據認為,新冠病毒不會透過母乳傳遞,且曾確診或確診中的產婦哺乳,可將自身抗體傳予寶寶,寶寶可藉由母乳獲得媽媽體內的新冠病毒抗體,間接得到保護,增加對新冠病毒的抵抗力。

看更多:餵寶寶喝母奶,對抗新冠病毒天然護身符!產婦打疫苗或染疫過都管用

 

擠母乳會被新冠病毒汙染?

不過,確診媽媽無法在第一時間母嬰同室,與寶寶肌膚接觸,也無法親餵母乳。趙露露說明,國外研究指出,確診產婦的母乳中雖有發現新冠病毒的RNA,但並沒有發現具有活性的病毒,會傳染給幼兒主要仍是媽媽親餵時,口罩沒戴好、消毒沒做足,或接觸寶寶前後未洗手,而將病毒透過空氣微粒傳播導致。

 

趙露露進一步解釋,根據現有資料顯示,新冠病毒不太可能由母乳傳播病毒,只要擠乳前做好足夠清潔及衛生措施,寶寶仍可喝到母乳。根據國外文獻研究證實,將母乳進行巴氏消毒,可有效去除新冠病毒,建議透過巴氏消毒法以62.5度消毒30分鐘後,再餵給寶寶。

 

趙露露補充,5歲以下的嬰幼兒及新生兒,目前無法施打新冠疫苗,屬於高風險族群,曾確診或打過新冠疫苗的媽媽,母乳中都有新冠病毒抗體,若能哺餵母乳,將可以帶給寶寶一定的保護效果,建議準媽媽衡量疫苗接種的益處,盡量在生產前完成新冠疫苗施打,保護自己也保護寶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懷孕、備孕、哺乳、吃避孕藥,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婦產科醫一次說清楚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趙露露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提醒新手爸媽:寶寶出生後2件事最重要!親餵或瓶餵奶量多少才夠?
icon
2021-01-14 16:32:1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媽快篩陽可哺乳?多久才能親餵?醫曝3動作不可少
icon
2022-09-13 09:00:00
延伸閱讀
新手媽媽最怕奶水不足!2招「噴乳運動 」免擠奶 乳汁流出更順利
icon
2020-03-06 17:35:55
延伸閱讀
餵寶寶喝母奶,對抗新冠病毒天然護身符!產婦打疫苗或染疫過都管用
icon
2022-06-08 17:00:39
延伸閱讀
生三胎照樣瘦!女中醫曝「餵母乳」要這樣喝水、每天按穴道加速瘦
icon
2021-03-08 15:24: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嚴峻疫情下母嬰均安!醫護穿全套防護隔離衣 助確診產婦迎新生命
icon
2022-05-09 11:24:1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