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最新2024「春分」4生肖小心病魔!你不知道的春分養生禁忌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3/18 15:00
  • 字體放大
  • 最新2024「春分」4生肖小心病魔!你不知道的春分養生禁忌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指出,20243201107分進入「春分」節氣,是春天的中分點;春分這半個月有4生肖要注意身體狀況。春分養生禁忌有哪些?春分可以吃什麼?

     

    春分養生揭密!屬兔、龍、雞、豬要特別注意

    楊登嵙說明,「春分」這天晝夜長短平均,正當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稱「春分」。春分這一天陽光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相等,其後陽光直射位置逐漸北移,開始晝長夜短。忽熱忽冷的氣候,人們常常昨天熱到想吃冰、今天又冷到穿上羽絨衣,導致身體總是不時出現一些小狀況。

     

    楊登嵙提醒,2024年春分這半個月,健康要注意的生肖是兔、龍、雞、豬,早晚溫度冷熱變化的影響,會發生感冒、關節炎或者氣管炎等疾病;身體要慎防心臟及血管方面的疾病,平時要多做檢查,杜絕後患。春分養生與禁忌有以下5點:

     

    春分養生禁忌1:減少飲酒,吃甘味食物補肝益腎

    多吃當令蔬菜水果、豆芽、豆苗、萵苣等食材,有助活化身體生長機能。注意養肝,協調肝的陰陽平衡,多食用一些甘味食物,如枸杞子、核桃、花生、大棗、桂圓等,能補肝益腎。可以泡一點菊花茶、薄荷水清除肝熱,但最好不要喝酒,因為春季易傷肝,建議減少飲酒。

    看更多:《黃帝內經》春養肝祕訣!中醫「1杯茶」顧肝補肝血 還能對付白髮

     

    春分養生禁忌2:隨時注意氣溫,靈活增減衣物

    溫度變化比較大,溫差也大,早晚比較冷,中午相對比較熱。如果過早脫掉冬裝,穿上春裝,容易受到溫度冷熱變化的影響,會發生一些感冒、關節炎或者氣管炎等疾病。因此,春分時節,要隨時了解氣溫變化情況,根據溫度變化,靈活增減衣物。

    看更多:春分是天恩日!這時間「喝水秒開運」 1招求財迎貴人 神清氣爽賺整年

     

    春分養生禁忌3:適當開窗清新室內空氣

    選擇在上午8時左右開窗,這時候一般氣溫比較回溫,空氣品質也比較好,是開窗通風的好時機。另外,在午睡以後,可以適當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春分養生禁忌4:風多風大避免到戶外受風

    春分前後,萬物復甦,是花草樹木生長萌芽期,這時人體血液也正處於旺盛時期,而且激素水平也處於相對高峰期。風木剋脾土,容易出現腹痛腹瀉;而且風多風大,也容易感冒流鼻涕、咳嗽,盡量避免到戶外受風。

    看更多:溫差讓人頭痛、流鼻涕 恐是「風寒」作祟!中醫教你用食材與辛香料調理身體

     

    春分養生禁忌5:戒怒鬱,深呼吸趕走疲倦

    伸伸懶腰通經絡,深呼吸,趕走疲倦;運動宜緩,微出汗,春遊慢跑去登山。楊登嵙提醒,春季養肝為先,戒怒鬱,樂觀開朗想開點。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最新2024「春分」4生肖小心病魔!你不知道的春分養生禁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