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餵寶寶喝母奶,對抗新冠病毒天然護身符!產婦打疫苗或染疫過都管用

許寶仁 報導 2022/06/08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歲以下幼兒到現在還沒有新冠病毒疫苗可打,讓許多家長擔憂寶寶染疫問題,但嬰兒卻有一個可以得到抗體的天賜「護身符」,那就是母乳。兒科醫師列舉多項國際研究指出,母乳不但不會傳染病毒,反而能保護寶寶呼吸道,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

看更多:家長注意!小兒厭食恐貧血生長遲緩,飯裡加這些胃口大開!推腹捏脊再助攻
 

母乳傳染新冠病毒機率極低,母乳中抗體對寶寶具有保護作用!

國內新冠疫情正處於高原期,確診者遍及各年齡層與族群,孕產婦染疫的情形也時有所聞,不少醫院近期為產婦接生,新生兒寶寶可能因垂直感染新冠肺炎嗎?國際上有少數的案例報告,從母親垂直感染新冠病毒的新生兒,肺炎症狀出現很快,消失也很快;至於新冠病毒會透過母乳傳染嗎?美國疾病管制局和世界衛生組織都建議,感染COVID-19 的母親可以哺餵母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醫師張淳翔指出,母乳可以提供保護寶寶避免許多疾病,國際間有多項針對生產時確診的產婦研究,新冠病毒並不會透過母乳傳染給寶寶。其中一項研究,針對2000至3000名染疫康復的產婦進行PCR採檢,其中有4人的母乳呈現陽性,儘管如此,這些檢體的病毒量極低,活性機率微乎其微,傳染風險和機率極低;而另有針對施打疫苗的產婦調查,產下的嬰兒新冠病毒確診率較一般嬰兒為低。

看更多:出生才1天竟骨折,媽媽寶寶都嚴重缺維他命D!醫教這樣做補充鈣和D

 

母乳可降低嬰兒呼吸道感染,官方掛保證!寶寶吃母奶得自然免疫

張淳翔醫師表示,母乳中含有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A,早就是公認對寶寶最佳的保護力,而母體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產生的抗體,也可以透過母乳直接對寶寶形成保護。

 

家醫科醫師陳柏臣也指出,105年國健局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網站上公告,母親餵母乳時可降低寶寶腸胃道和呼吸道的感染,而關於母乳能讓母體內的新冠病毒抗體對寶寶產生免疫力,在JAMA和Lancet等知名學刊中,都曾有不少研究報告,抗體的來源有二:

1.產婦施打mRNA疫苗至少一劑,就會產生抗體約6個月,這個抗體透過哺餵母乳進入寶寶體內,具有中和掉病毒的效力。

2.若是產婦確診,一旦產生抗體,即使之後PCR採檢轉為陰性,確診後6至9個月內的母乳中仍具有抗體,寶寶每一次喝母乳,也都可以從中得到來自媽媽的抗體保護。

因此,陳柏臣醫師也建議,打過mRNA疫苗,或確診過新冠病毒的媽媽,多餵母奶是給寶寶最直接的保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中生產如何哺餵母乳?母乳中抗體相當寶寶護身符

儘管母乳並不會傳染新冠病毒給寶寶,但張淳翔醫師也說明,擠乳、儲乳的過程仍有接觸到飛沫的風險,對於生產時確診的產婦,如果媽媽想要餵母乳,建議採取的作法是:3~4小時手擠奶移出,維持泌乳;擠奶前母親要洗手,以肥皂沖洗20秒以上,戴口罩;儲乳瓶從由隔離室拿出來要用夾鏈袋密封,噴灑酒精,然後用熱水及酒精消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因為人力不足或是媽媽仍是對於容器消毒有疑慮,則建議暫時以配方奶過渡,媽媽持續保持奶水移出,待媽媽出院採檢為陰性後再哺餵母乳,這也是目前國內多數醫院採取的作法。

看更多:奶水不足吃豬腳花生有效?泌乳專家破解10大迷思 「這姿勢」母嬰都輕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張淳翔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陳柏臣醫師張淳翔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網紅拍影片,喝母奶嫌「有狗味」 母乳協會要求下架:讓人不舒服!
icon
2020-04-10 15:01: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確診產婦可以哺餵母乳?餵母乳新冠病毒會傳染給寶寶?擠母乳會被新冠病毒汙染?
icon
2022-06-10 12:16:54
延伸閱讀
嬰幼兒曾確診 還要打新冠疫苗嗎?醫:3個月後再打!可與常規疫苗同時打 不同部位就好
icon
2022-07-28 19:59:37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病例激增 幼兒呼吸、咳嗽發出「狗吠」聲最危險
icon
2022-05-21 15:43:01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身上會有病毒?小孩喝母乳會喝到抗體?疫苗都市傳說,醫師一次破解!
icon
2021-08-10 11:22:44
延伸閱讀
冬天出生的嬰兒髖關節脫臼高2倍 長庚研究:嬰兒大腿不要包緊裹直
icon
2022-01-05 14:52: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