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家長注意!小兒厭食恐貧血生長遲緩,飯裡加這些胃口大開!推腹捏脊再助攻

許寶仁 報導 2022/04/29 16: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朋友看到食物就愁眉苦臉,每到吃飯時間就得三催四請,小小孩甚至得追著餵食,好不容易才餵進幾口食物,是不少家長擔憂的事;而更值得家長注意的是,除了厭食不愛吃飯之外,孩子的身高、體型和活動力是否正常,成長曲線落在哪個位置,如果太瘦小,營養不良,則需要請醫師進行診治。

看更多: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幼兒副食品銜接 媽咪細觀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芳瑗,在幼兒疫苗預防注射的健兒門診中,曾有一名1歲3個月的小女童,到體重只有7.5kg,除了媽媽一直以全母乳親餵之外,副食品總是要吃不吃,或只願意嘗試幾口稀飯、魩仔魚、少量蔬菜及水果,女童的發展正常,可以行走,活潑好動,因此父母覺得孩子只是比較挑食,並不太在意。

 

張芳瑗表示,經初步進行身體檢查,女童的脣色略微蒼白,體重百分位從6個月大時的6.5kg,約15~50百分位,到目前低於3的百分位。再安排血液檢查發現,女童血中的鐵質嚴重缺乏,這導致她胃口不開、生長遲緩,甚至已經輕微的貧血。後續經醫師開予口服鐵劑的補充,並加強含鐵食物的攝取之後,女童的飲食狀況才獲得改善,體重的百分位也逐漸回升。

看更多:食慾不振、缺乏活力?來碗熱呼呼的四神粥 健脾去濕活力足

 

中醫3法寶幫孩子健脾開胃

中醫師呂桓毅則表示,現代家庭中,有些孩子是胃口不好,什麼都不愛吃;但更多孩子往往正餐沒胃口,點心或零食卻吃了不少。小兒厭食首要注意營養是否均衡與充足,小朋友的精神體能是否正常,如果是常見的生理性厭食,中醫藥有一些方法可以改善。呂醫師分享3個促進小朋友食欲的妙方:

1. 推腹法:手掌貼在小孩的腹部,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逆時針的搓揉,藉此促進腸道蠕動,小孩可能會打嗝放屁,或想上大號,讓貨出得去新鮮的食物才進得來。

2.捏脊法:小孩脊椎的兩側有很多神經節,用食指、中指與拇指相對,一節一節的捏脊椎,從頸椎捏往尾椎,可以增進腸胃道健康。

3.聰明媽媽私房秘訣:飯前吃一點鹹橄欖粉,或在飯上撒一些紫蘇海苔,藉酸味增加孩子的胃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呂桓毅醫師提供一道藥茶山楂麥芽茶,可幫助開胃助消化,大人、小孩都能喝,其中麥芽味甘性平,可以健脾開胃,炒過泡熱水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麥芽香,有助於澱粉類食物的消化;山楂則味酸開脾胃,也能幫助肉類食物消化。

 

山楂麥芽茶

材料:麥芽3克、山楂3片

作法:先將麥芽炒過,與山楂片一起放入杯中,用300~400cc開水沖泡,悶5分鐘就能飲用。

看更多:自製中藥防蚊包 驅蚊還能提神助消化 但4種人得小心使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呂桓毅醫師‧張芳瑗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過敏季來臨!營養師:可利用飲食降低發炎反應
icon
2021-10-25 16:57:40
延伸閱讀
不是排毒!連環臭屁竟是腸胃出問題 中醫師揭2種食物不僅惡臭也害腸胃失常
icon
2021-12-16 17:55:14
延伸閱讀
兒童便祕定義是什麼?兒科醫授4症狀判斷,這樣做可排便順暢
icon
2021-11-08 16:03:05
延伸閱讀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這三大類食物是影響血糖關鍵!
icon
2021-10-27 16:16:56
延伸閱讀
你的大便是浮起來,還是沉下去?哪一種狀態才健康?
icon
2019-08-27 17:26:13
延伸閱讀
久坐脊椎僵硬不舒服 3招脊椎伸展 背部不再痠痛
icon
2021-11-15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