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是排毒!連環臭屁竟是腸胃出問題 中醫師揭2種食物不僅惡臭也害腸胃失常

曾金月 報導 2021/12/16 17: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常聽人打趣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每個人都會放屁,算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有人還以為放屁就是排毒,但中醫師指出,如果經常排放又臭又多的連環屁,小心可能與腸躁症、潰瘍,甚至是消化道腫瘤等疾病有關。日常飲食中常吃起司、紅肉,除了排惡臭難聞的屁,也會導致腸胃運作失常。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在新書中指出,中醫將放屁、排氣稱之為「矢氣」或「屎氣」。每一個人都會放屁,適量的放屁對身體是有利的,反映著體內的氣機通暢。但如果出現以下這些放屁類型就需要多多留意,有可能是身體疾病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易脹氣的人青花椰少吃!營養師曝6種食物易脹氣、2招改善方法
 

 

多屁:腸躁症、便祕

在中醫認為,經常性的放屁並非是在排毒,而是腸道消化不良,或是腸道壞菌太多時所引起的。

 

正常來說,一天的放屁次數在14至26次皆屬正常範圍,若超過這個數字就代表多屁。當脾胃虛寒時,排氣會變多但不臭;若脾胃濕熱,排氣不但多且臭。

 

基本上放屁次數過多,大多和腸胃功能有關,例如腸躁症、便祕等,都可能引起多屁的症狀。

看更多:經常便祕會導致大腸癌嗎?研究揭驚人真相!小心狂吃「膳食纖維」還是會便祕

 

臭屁:潰瘍、慢性發炎、腸道出血,甚至惡性腫瘤

中醫認為,經常排臭屁,是腸胃較虛、消化不良,脾胃濕熱讓腸胃運化停滯所致。而大多數的屁是無氣味的,會有臭味的原因多來自於「硫化物」的成分,和日常飲食有相當大的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常暴飲暴食、進食過多的燥熱食物,例如起司、紅肉等,這些黏膩難消化的食物,都會導致腸胃運作失常,也更容易造成難聞的屁味。

看更多:屁放不停又腹痛?營養師曝3種食物吃太多 8招改善胃脹氣學起來

 

此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當腸道發生病變,例如潰瘍、慢性發炎、腸道出血,甚至惡性腫瘤等現象時,排出的屁味也會更加刺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摘自/《讓胃動起來》 郭大維‧王瑞玲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直放臭屁可能有大腸癌?帶腐臭味、血腥味等3種屁味最危險
icon
2022-04-29 09:00:00
延伸閱讀
兒童便祕定義是什麼?兒科醫授4症狀判斷,這樣做可排便順暢
icon
2021-11-08 16:03:05
延伸閱讀
你的大便是浮起來,還是沉下去?哪一種狀態才健康?
icon
2019-08-27 17:26:13
延伸閱讀
女星腫瘤「腸爆裂」請求大家集氣!醫曝3情況先檢查 腹痛往往已晚了
icon
2021-10-22 16:06:45
延伸閱讀
腹瀉、便祕何時該就醫?肚子咕嚕叫只是肚子餓?身體出現9大情況 你的腸道在求救了!
icon
2020-06-19 09:00:00
延伸閱讀
經常腹瀉腹痛?「腸道慢性殺手」常和腸躁症搞混 3大特徵能分辨!
icon
2019-09-10 16: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