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屁放不停又腹痛?營養師曝3種食物吃太多 8招改善胃脹氣學起來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1/18 17:58
  • 字體放大
  • 屁放不停又腹痛?營養師曝3種食物吃太多 8招改善胃脹氣學起來

    「我不是胖,是脹氣!」不少人明明沒吃很多,肚子卻漲得圓滾滾。營養師高敏敏提供8招改善胃脹氣方法,讓你跟大婦婆、大肚腩說掰掰。

    看更多:飯後胃謅謅不舒服?勤練1招保腸健胃、改善胃脹氣

     

    2大原因容易胃脹氣

    高敏敏指出,每個人消化道都會製造氣體,而排除氣體就是靠打嗝及放屁;如果氣體過多,例如:吞入過多的空氣,或是大腸細菌分解未消化食物所產生的氣體,可能就會引發腹脹、大量頻繁排氣,甚至腹痛而食慾不振。

    看更多:胃好痛、胃脹氣怎麼辦?江坤俊教你2招快速緩解

     

    8招改善胃脹氣

    減少易產氣食物

    減少攝取容易讓脹氣的食物,例如:黃豆類、洋蔥、馬鈴薯、糯米製品等,可以一種一種嘗試及改善,或是少量食用。

     

    避免氣泡飲品

    飲品中的氣泡會導致吞下更多空氣,如果喝可樂、啤酒會脹氣,最好就少喝點。

     

    少吃高飽和脂肪食物

    炸物、甜食等高飽和脂肪食物,所需要的消化時間比較長,建議高飽脂肪攝取量,每日限制為攝入總熱量的10%之內。

    看更多:聚餐多,很容易胃脹氣!這4個穴道要記牢,簡單又好用

     

    吃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

    奇異果、木瓜、鳳梨等富含水果酵素,可以幫助消化、調節消化。

     

    定時吃好菌

    定時補充好菌,就像替消化道注入生力軍,鞏固體內菌叢生態,建議攝取無糖優酪乳或優格幫助調整。

     

    細嚼慢嚥、進食少說話

    吃東西時常狼吞虎嚥,或是吃飯說話,容易吃進更多空氣,建議放慢吃飯速度、並少說話,且盡量一餐至少吃滿20分鐘以上。

     

    改善鼻過敏

    鼻塞、過敏的人,常常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導致吞進較多空氣,建議有鼻過敏的人,應先改善過敏或相關症狀。

     

    乳糖不耐

    乳糖不耐者吃進大量乳糖,容易脹氣、腹瀉、腹痛,建議可以改喝優酪乳、吃優格等發酵乳製品,同時也能補充每日所需的鈣質及益生菌。

    看更多:多吃菜、多喝水還是便祕?營養師天天喝這杯「順暢排便」 8招顧腸道技巧學起來

     

    胃脹氣長期未改善 就醫找原因

    高敏敏提醒,長期胃脹氣沒有改善,記得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幫助,釐清原因、對症下藥。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屁放不停又腹痛?營養師曝3種食物吃太多 8招改善胃脹氣學起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