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4/27 15:17
  • 字體放大
  • 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善用食材,吃美食也能發揮防疫效用!研究發現,紫蘇和薄荷是抗疫潛力作物,在疫情升溫、人心惶惶之際,中醫師也分享紫蘇在日常飲食中的應用,以紫蘇入菜或泡茶,都能幫助殺菌防疫。

    看更多:不只清冠一號,防疫茶可自煮,中醫師配方大公開!家人和小孩都在喝

     

    抗COVID-19潛力十足

    李思儀中醫師表示,紫蘇是防疫茶中必加的藥材之一,在中研院洪明奇院士及多項研究中,都被發現它有抑制COVID-19活性的作用,效果甚至足以媲美抗病毒藥瑞德西韋。其實,紫蘇不只是藥用植物,也是很生活化的食材,韓國、日本時常以青紫蘇入料理,在台灣也有不少客家媽媽把紫蘇像九層塔一樣,栽在自家庭院,要用去摘一把來入菜,增進食物香氣又養生。

     

    李思儀中醫師表示,紫蘇的獨特香氣來自於紫蘇醛,具有刺激嗅覺神經、促進消化液分泌的功能,很適合作為開胃前菜享用;日本常用紫蘇搭配「刺身」,其實用它搭烤肉,或做成煎蛋也很好吃,還可以加入它的好朋友薄荷,一起拌沙拉、炒雞肉、煮茶飲,好處多多。

     

    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紫蘇葉是美食料理的好伙伴。(播攝自李思儀中醫師臉書)

     

    可入料理可當藥用

    李思儀中醫師說,中藥入藥用的是紅紫蘇,性味辛溫,入肺、脾經。
    紫蘇葉:發汗解表,有行氣寬中和胃的效果,用於治療感冒風寒、胸悶、嘔心等症狀。蘇葉煎劑有緩和的解熱作用,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胃腸蠕動的作用,能減少支氣管分泌,緩解支氣管痙攣。
    紫蘇梗:具有寬胸利膈、順氣安胎的功能,常和砂仁、陳皮等理氣安胎藥同用。
    紫蘇子:有降氣消痰、平喘、潤腸的效用,能治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症。

    看更多:梅子綠了!最強排毒5種蔬果 這樣吃排毒、排宿便最有效

     

    而紫蘇的最佳拍檔薄荷,則性味辛涼,入肺、肝經;辛以發散,涼以清熱,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溫病初起,促進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助汗腺分泌、幫助身體散熱,改善咳嗽、頭痛、發熱、咽喉腫痛等症狀。但李思儀醫師也提醒,體虛容易流汗的人,不建議過度使用。

     

    中醫師莊雅惠也時常在生活中應用紫蘇和薄荷,她說,這2味是藥材也是花草,紫蘇溫性藥材,有健胃整腸及抗炎殺菌作用,薄荷清涼退火退熱,莊醫師分享一道預防呼吸道感染的茶飲,就是以這2味藥材乾品,一般人預防保健可用1:1比例泡茶喝,可改善頭痛、流鼻水、怕冷、咽喉痛、口乾舌燥、眼睛紅等症狀,如果合併便秘情形,薄荷可以略多一點;若噁心、嘔吐、拉肚子,則紫蘇多一點。

     

    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紫蘇和薄荷是中醫師莊雅惠常用的養生茶材料。(莊雅惠醫師提供)

     

    莊雅惠醫師也在自家栽種有紫蘇與薄荷,她也常用新鮮草本泡茶飲用。她說,茱莉亞甜薄荷清涼效果好,香薄荷香氣十足但比較不涼,2種鮮採薄荷葉混用約5~6片,以250cc熱水沖泡,可再回沖一次,是居家草本保健的良方。

    看更多:4款「防疫茶」提升免疫力!大人小孩這樣喝防染疫 有效減緩輕症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莊雅惠中醫師‧翻攝自李思儀中醫師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李思儀中醫師‧莊雅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