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梅子綠了!最強排毒5種蔬果 這樣吃排毒、排宿便最有效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01 10:00
  • 字體放大
  • 梅子綠了!最強排毒5種蔬果 這樣吃排毒、排宿便最有效

    梅子綠了,又到了做脆梅、梅酒的時候。很多人都說梅子是最佳排毒食物,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不只是梅子,接下來還有李子、桃子,可以說是3大鹼性水果,另外還有皇宮菜、秋葵等具黏液性的蔬菜,都是有助代謝、排除宿便的5大蔬果!

     

    黃淑惠說,大家都說梅子可以排毒,其實真正的好處是維持體質酸鹼中和體質。雖然過去「鹼回一條命」,強調吃什麼保健品可以維持鹼性體質、防毒....等誇大療效的說法已經被戳穿,但是我們的體質最好是保持在中性微微偏鹼的狀態是不容易生病。

    看更多:容易胃酸不敢吃水果?水果吃錯時間啦!營養師教酸甜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健康

     

    愛吃肉配點脆梅,有助酸鹼中和

    但是愛吃肉、油炸物等會讓身體偏酸,尿液等都會呈偏酸狀態,而梅子含有高鉀,高鉀偏鹼。如果吃太多肉的時候,不妨吃點梅子,可以中和體質。

     

    梅子綠了!最強排毒5種蔬果 這樣吃排毒、排宿便最有效

     

    新鮮的梅子如脆梅可以中和酸鹼平衡,而醃過的梅子如紫蘇梅、話梅等經過醃漬,會釋放出梅子的酵素,可以促進胃酸而幫助消化。黃淑惠說,另外,梅子含有有機酸,除了有助腸胃消化以外,還有助乳酸代謝,引導會使身體產生疲累感的乳酸快速代謝掉。

     

    而被許多人視為可以調整體質、有助營養的「梅精」,雖然富含高鉀、高礦物質,對某些營養缺乏者有益健康,但要小心梅精的鈉離子含量高,黃淑惠提醒有高血壓體質的人只能適量食用。

    看更多:忘東忘西竟和暴食有關!血糖不穩定隱藏失智危機,前主播李豔秋運動腦筋更靈活

     

    李子補血又抗老

    而除了梅子以外,這個季節也是李子的產季。黃淑惠說,一個李子約80到100克,約有1.6克的膳食纖維,非常清腸,李子也是高鉀和富有維生素A、C以及花青素和植化素,補血又抗老化。

     

    桃子好吃又能降膽固醇

    接下來還有桃子也要跟著上市。黃淑惠說,梅子、李子和桃子都是低熱量又通暢清腸的好水果,即使桃子、李子有些吃起來很甜,但是每百克也只有33到48大卡。桃子富含多酚類、維生素C、鉀等營養素,是抗氧化、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高鉀有助降低血壓,果膠和纖維促進腸道蠕動,還能降低膽固醇。

     

    皇宮菜保護胃壁促排便

    除了梅子、李子和桃子等水果以外,黃淑惠說,想要清腸、排毒,也可以選擇富含黏液的蔬菜。像皇宮菜吃起來黏黏滑滑,它的黏液就是膳食纖維,可滋潤黏膜和細胞,保護胃壁。皇宮菜的蛋白質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出52%,每100克含有3.1克蛋白質,並且含有豐富鈣、鐵質。

     

    秋葵助酸鹼平衡

    同樣也是黏黏滑滑的秋葵的黏滑汁液也是水溶性纖維,有保護胃壁作用,也是富含鈣、鎂、鉀,具有中和酸鹼平衡的作用。

     

    清明節潤餅、草仔粿吃多了怕胖,快搭配皇宮菜或秋葵做青菜,並記得三餐飯後吃點梅子、李子或桃子當水果,幫你清腸排毒。

    看更多:常眩暈、皮膚過敏、便祕腹脹 表示該排毒了!女性經血藏疾病警訊,快學3穴位排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淑惠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梅子綠了!最強排毒5種蔬果 這樣吃排毒、排宿便最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