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容易胃酸不敢吃水果?水果吃錯時間啦!營養師教酸甜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健康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25 15:27
  • 字體放大
  • 容易胃酸不敢吃水果?水果吃錯時間啦!營養師教酸甜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健康

    雖然專家都說要「多吃蔬果」,可是有些人常覺得吃了水果易胃酸、胃寒,有的人想要吃水果幫助排便,卻發生腸絞痛,反而變得不太敢吃水果了。營養師宋明樺說,可能是水果吃錯時間了,因為有些水果適合空腹前吃,而富含鉀離子的水果則適合飯後吃,不同性質的水果吃錯時間,小心加重胃絞痛、胃食道逆流!

     

    很多人都發現最近的天氣好像冷氣團每報到一次,之後天晴的時候氣溫越來越高,好像夏天快臨了,許多原本天冷不太吃水果的人,都會忍不住吃點水果來止渴。宋明樺說,還有人因為冬天吃胖,想靠用水果當作正餐。雖然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許多不同的美味水果可以品嚐,但是其中有許多水果熱量很驚人,若有體重控制需求的人真的許要注意熱量。

     

    容易胃酸不敢吃水果?水果吃錯時間啦!營養師教酸甜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健康

     

    火龍果、芭樂、蘋果適合空腹吃

    有些人空腹吃水果會胃酸過、胃食道逆流,有些人覺得飯後吃水果容易腸絞痛,到底什麼原因?

    看更多:忘東忘西竟和暴食有關!血糖不穩定隱藏失智危機,前主播李豔秋運動腦筋更靈活

     

    宋明樺表示,如果想要選來當成早餐吃,或是先墊墊肚子、讓正餐不要吃太多的水果,就要選「纖維多、熱量低」的水果,像是火龍果、芭樂、蘋果。這類水果的高纖維可以佔據胃部部分空間,控制正餐吃下的食物份量,而且低熱量有助減重。

     

    香蕉和釋迦空腹吃易腸絞痛,飯後吃

    許多人都說吃香蕉可幫助排便、安眠,有些人早餐吃香蕉,或睡前吃香蕉助眠,但卻發生肚子絞痛。宋明樺表示,香蕉和釋迦都是屬於富含鉀離子的健康食物,有助調控血壓。但是大量鉀離子容易引起腸道細胞滲透壓改變,造成人體的不適,並出現如腸絞痛、腸蠕動過快等症狀,所以空腹時多注意避免吃富含鉀離子的水果。

     

    飯前飯後一小時都不宜的水果

    至於像葡萄柚、柑橘類、檸檬等水果,因為富含果酸、有機酸,屬於酸性水果,比較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食道逆流、加重胃潰瘍的不適,所以無論是空腹或是飯後一小時,都是要避免食用的水果。

    看更多:糖尿病看過來!5 種食物超控糖!專家教這樣吃最有效降血糖

     

    宋明樺表示,「每日蔬果579」,多吃蔬果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現代人最怕的文明病,但提醒:水果要選擇當季當令,而且「能吃就不要用喝的」,小心純果汁熱量不低,且常常一下子就喝光光,血糖波動影響大,所以牙口功能正常就以「吃」為優先,若真的要喝也以保留蔬果纖維的「蔬果汁」較佳。

     

    太甜水果吃半碗、微甜吃一碗

    而且務必注意:太甜的水果一次只能吃半碗、微甜水果一次只能吃一碗。而且不論是否有減重的需求,過甜的水果都不建議一次吃太多,因為水果中的糖分吸收快,對於飯後血糖、內臟脂肪的負擔都會有直接的影響。

    看更多:《金魚妻》48歲筱原涼子床戲露好身材 靠吃3拳頭蔬菜+2000CC水,2星期狂瘦5公斤

     

    ◎ 圖片來源/翻攝自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容易胃酸不敢吃水果?水果吃錯時間啦!營養師教酸甜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