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黑木耳清腸、排毒又減肥!1杯「木耳飲」降血脂、預防老人斑 但2種人要少吃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4/01 10:15
  • 字體放大
  • 吃黑木耳清腸、排毒又減肥!1杯「木耳飲」降血脂、預防老人斑 但2種人要少吃

    一年四季都有黑木耳,各類料理加上黑木耳都相當適合,堪稱是最佳配菜。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指出,吃黑木耳可以清腸、清血、排毒,又能補鈣、補鐵,幫助減肥、降血脂,預防貧血、心臟病。

     

    黑木耳營養價值高 2種人少吃

    王明勇表示,黑木耳含有微量礦物質,如鈣質、鐵質,減肥中的人多吃黑木耳,能夠有效補充鈣質,鐵質是形成血紅素的重要礦物質,對於血液循環和代謝都有幫助;黑木耳也含有膠質的多醣體,可以降低膽固醇、血脂,有助於降低血液濃稠度,緩和動脈粥狀硬化,避免血栓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

     

    黑木耳是種取得容易、味道鮮美,而且有益健康的食材。自古以來,黑木耳常用於活血行氣,有貧血的人不妨多食用黑木耳,甚至還可以防止老人斑的形成。由於黑木耳的膳食纖維可活化胃腸蠕動,寒性咳嗽患者、易腹瀉者,請避免過量食用。

    看更多:纖維分兩種,結構大不同!營養師:能提供給腸道保健效果也不一樣

     

    黑木耳高蛋白質、極低熱量 減少血管阻塞

    王明勇說明,黑木耳的營養素有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D、卵磷脂、鉀、磷、鐵、鈣質。每100公克的黑木耳只有25大卡熱量,且黑木耳的份量豐富,當中含有高纖維質及特殊膠原,容易有飽足感,能夠促進體內腸胃蠕動,減少脂肪吸收並吸附油脂,增加糞便量;不但在熱量上造成的負擔很少,還能夠協助體內將廢棄物帶走,是減肥者的好幫手。

    看更多:大便像「羊便便」是便祕嗎?9種食材是天然通便藥、4穴位刺激排便

     

    看起來黝黑不起眼的黑木耳,其實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鐵與鈣,而其中植物性蛋白質是對人體很有幫助的蛋白質。許多研究已經證實,相較於動物性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對健康更有益,黑木耳不含膽固醇,且飽和脂肪酸含量極少,能減少血管阻塞,植物性蛋白質能減輕腎臟負擔,不容易造成水腫型肥胖。

    看更多:冬季補腎吃黑芝麻、黑木耳!營養師教3種「黑色食物」吃法 暖身又強身

     

    高纖酸辣湯

    這道高纖酸辣湯,以黑木耳取代太白粉勾芡,不用擔心升高血糖,對於胃食道逆流及減肥的人,也很適合。

     

    材料:新鮮黑木耳2片或乾木耳15g、竹筍1個、胡蘿蔔半個、金針菇1小把、板豆腐半塊、肉絲少許、水1500c.c.。
    調味料:冷壓芝麻油2大匙、香菜少許、鹽適量。
    做法:
    ❶將2片黑木耳洗淨後留半片切成絲狀備用,其餘加水1500C.C.,以全食物調理機打成湯底備用。
    ❷將金針菇、竹筍、胡蘿蔔洗淨去皮後及豆腐全部刨成絲狀備用。
    ❸取湯鍋加入黑木耳湯底,並將金針菇、竹筍絲、胡蘿蔔絲及鹽加入用大火煮滾即可。
    ❹食用前灑上香菜及冷壓芝麻油即可。

     

    桂圓黑木耳露

    材料:新鮮黑木耳1大片、桂圓20g、水5碗
    調味料:黑糖或低GI椰糖適量。
    做法:
    ❶將1大片新鮮黑木耳洗淨。
    ❷加入水、桂圓及黑糖或椰糖煮熟
    ❸以全食物調理機打成桂圓黑木耳露。

     

    ◎ 本文出自/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吃黑木耳清腸、排毒又減肥!1杯「木耳飲」降血脂、預防老人斑 但2種人要少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