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4款「防疫茶」提升免疫力!大人小孩這樣喝防染疫 有效減緩輕症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4/18 16:43
  • 字體放大
  • 4款「防疫茶」提升免疫力!大人小孩這樣喝防染疫 有效減緩輕症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連日破千,該如何提升免疫力,預防新冠肺炎呢?目前市面上有多種防疫茶飲,可供民眾選擇,例如:「正氣護衛茶」、「淨冠方」、「淨斯本草飲」、「養氣防疫茶」等。

     

    正氣護衛茶

    正氣護衛茶是由新光醫院以中醫處方「清冠一號」的關鍵成分製成,主成分包含了魚腥草、桑葉、荊芥、薄荷、板藍根等。經清冠實驗室研究證明,正氣護衛茶具有抑制病毒的作用,用以日常保健的茶包,劑量較輕、相對較無副作用,也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沖泡濃度,各年齡層均可飲用。

     

    淨冠方

    淨冠方是中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由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開發,由連翹、黃芩、柴胡、厚朴、藿香等5款草藥所組成,研究證實可以預防新冠肺炎,明顯改善喉嚨痛、咳嗽、頭痛、發燒、流鼻涕、腹瀉、味覺障礙,以及疲勞、壓力等類感冒症狀,且無不適或副作用。

    看更多:中藥「淨冠方」可抗新冠肺炎!使用1周改善86%類感冒症狀

     

    淨斯本草飲

    淨斯本草飲是由花蓮慈濟醫院所研發的中藥複方,採用了8種本土中草藥,包括:艾草、魚針草、麥冬、魚腥草、桔梗、甘草、紫蘇葉、菊花。根據實驗研究成果顯示,能抑制70%的病毒TMPRSS2蛋白酶,可強力阻止病毒穿透進細胞,達到預防感染的功效;且於12小時之内,可以達到明顯抑制病毒穿透的效果。

     

    養氣防疫茶

    養氣防疫茶是由中醫師廖婉絨與幾位中醫同道,於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進入3級警戒時,在清冠一號的基礎上,共同調配「養氣防疫茶」,成分有黃耆、魚腥草、板藍根、栝蔞實、厚朴、薄荷、荊芥、黃芩、桑葉、防風、甘草等。

     

    廖婉絨指出,「養氣防疫茶」的中性溫及性寒涼的藥材各占一半,不燥熱、不寒涼,適合一般體質服用,能有效降低外感症狀 ,可清熱解毒、利咽化痰、抗菌及抗病毒,改善並提高自我免疫能力,大人小孩都可以服用。

    看更多:快篩陽性怎麼辦?打1922還是就醫採檢?專家曝「快篩陽性防疫指南」

     

    「養氣防疫茶」的服用方式有3種:

     

    預防染病用

    每日1包,每包用熱水700c.c.、沖泡30分鐘,可反覆回沖到味道變淡為止;或用飲用水1000c.c.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煎煮30分鐘,放涼飲用。

    看更多:2時機用快篩才最準!快篩怎麼用?接觸確診者馬上快篩?專家曝5種人建議快篩

     

    身邊有確診者

    建議每日2包,用熱水1000c.c.、沖泡30分鐘,可反覆回沖到味道變淡為止;或用飲用水1000c.c.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煎煮30分鐘,放涼飲用。

    看更多:侯友宜宣布「新北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本土個案破千例 3件事防疫最重要

     

    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

    建議每日3~4包,用熱水1000c.c.、沖泡30分鐘,可反覆回沖到味道變淡為止;或用飲用水1500c.c.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煎煮30分鐘,放涼飲用。

    看更多:新北市暴增500例本土個案!侯友宜公布「確診者照顧指引」 居家照顧將配送防疫關懷箱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廖婉絨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4款「防疫茶」提升免疫力!大人小孩這樣喝防染疫 有效減緩輕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