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藥「淨冠方」可抗新冠肺炎!使用1周改善86%類感冒症狀

郭庚儒 報導 2022/04/12 11: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開發中藥「淨冠方」,證實可以預防新冠肺炎、減輕新冠肺炎相關類感冒症狀,後續校方將循AZ疫苗模式公益授權,造福更多民眾。

看更多:新北首創確診者居家照護!試運行適用對象條件曝光  24小時內送藥到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6%使用「淨冠方」類感冒症狀明顯改善

陽明交通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教授、台北市聯合醫院林中昆院區院長許中華指出,依據2003年SARS抗疫經驗、臨床心得與中醫理論開立的「淨冠方」,是由連翹、黃芩、柴胡、厚朴、藿香,共5款草藥所組成。

 

許中華表示,這帖藥方在國內尚未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時,曾提供給超過千名的前線醫護自願服用,一方面作為自保,也作為症狀改善之用。根據研究顯示,當時有8成6受訪者表示服藥一周後,明顯改善喉嚨痛、咳嗽、頭痛、發燒、流鼻涕、腹瀉、味覺障礙,以及疲勞、壓力等類感冒症狀,且無不適或副作用。

看更多:後疫情時代中醫教你防病養生!新光醫院研發「正氣護衛茶」可抗病毒

 

「淨冠方」可降低感染新冠病毒

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證實,餵食小鼠淨冠方2天後,體內細胞的ACE2與TMPRSS2表現量會顯著降低。另外,研究團隊也透過蒸氣霧化淨冠方讓小鼠吸入,結果顯示透過蒸氣給藥,依然可讓肺臟ACE2蛋白的表現量顯著降低,證實吸入性給藥也同樣可行。此研究已刊登於著名藥學期刊《藥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副教授林東毅指出,ACE2與TMPRSS2細胞膜上的蛋白,正是冠狀病毒與細胞結合的受體。研究證實,淨冠方可降低新冠病毒與細胞成功接觸的機會,有效阻斷病毒感染宿主細胞,具有抑制新冠病毒複製的效果;而透過蒸汽法通過鼻腔吸收,可使藥材迅速進入鼻腔及肺部,從而改善感冒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周玉蔻跑2家藥局才買到快篩!陳時中承諾「快篩價格壓低200元以下」

 

淨冠方不能取代新冠疫苗

許中華補充, 淨冠方是中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以弱化、淨化及減毒為目的,可減緩新冠肺炎的病程發展,可作為接種新冠疫苗後,另一層輔助及防護;但淨冠方不能取代新冠疫苗,提供防疫策略之一。

看更多:侯友宜宣布加碼接種獎勵金 來新北打新冠疫苗最高可領1000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陽明交大提供
◎ 諮詢專家/許中華醫師‧林東毅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指甲也能看出有沒有染疫?醫師揭COVID-19患者指甲4大特徵
icon
2021-07-01 11:28:24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後出現咳嗽、喉嚨痛要當心!家醫師分享經驗談,「累」到翻白眼
icon
2021-05-28 17:04:20
延伸閱讀
哪些警示症狀「最好做快篩」?醫:Omicron和類流感症狀幾乎重疊
icon
2022-04-14 10:35:57
延伸閱讀
醫曝全家確診BA.5!症狀有如感冒100倍 全身痛到骨子裡
icon
2022-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本土爆發至少300萬人將確診!重症醫教你準備「5大脫險工具」有備無患
icon
2022-04-21 11:00:00
延伸閱讀
無法大聲說話、聲音低沉或變細,小心感染BA.5病毒!這幾種音調變化要注意
icon
2022-08-17 10:52: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