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脖子、頸部有腫塊或淋巴結腫大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腫瘤良性或惡性

  • 健康2﹒0 報導
  • 2022/01/19 08:00
  • 字體放大
  • 脖子、頸部有腫塊或淋巴結腫大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腫瘤良性或惡性

    如果你的頸部有莫名的硬塊或是淋巴腫大,千萬別大意,這可能是癌症的警訊。人體的淋巴系統具有免疫功能,當身上有淋巴結腫大時,就代表有感染或發炎,頭頸外科醫師邱正宏說,淋巴結就像國家的海防部隊,主要的工作就是要避免敵人(細菌病毒)從岸邊上來,當淋巴結偵測到身體外部有病毒來襲時,就會發生腫脹發炎,或是當身體內部細胞發生病變,例如癌細胞,也會讓淋巴結腫大。

     

    淋巴系統遍布全身,是人體重要的免疫防衛兵,為什麼要特別小心頸部的淋巴結?邱正宏解釋,因為頸部是外來物入侵必經的地方,舉凡呼吸、吃東西,這些行為都讓細菌病毒最容易進入,所以要特別注意。

    脖子、頸部有腫塊或淋巴結腫大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腫瘤良性或惡性

    那麼頸部淋巴結腫大,暗示著哪些可能的癌症?邱正宏說,頭頸部最常見的是口腔癌和鼻咽癌,大都出現在頸部中間以上的部位;在頸部左邊鎖骨上有淋巴腫大的話,大部分是胃癌轉移,也有可能是肺癌、肝癌或腸癌。

     

    還有哪些位置的淋巴結腫大也要特別小心?邱正宏補充,像是腋下的淋巴結,如果女性在這個位置有淋巴結腫大或是硬塊,就要小心可能是乳癌。另外還有一個位置就是鼠蹊部,男性若在鼠蹊部、腹股溝等部位有淋巴腫大,可能是泌尿道疾病,若是女性鼠蹊部淋巴腫大,則可能是子宮頸癌,必須盡快找相關醫科確診。

    脖子、頸部有腫塊或淋巴結腫大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腫瘤良性或惡性

    一般人可以從哪些徵兆判斷身上的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邱正宏醫師教你3招判別的方法:

    1.只有身體單邊出現的腫塊:若是新陳代謝或免疫問題方面產生的腫塊,位置是對稱性的,例如感冒喉嚨發炎,脖子兩邊都會出現淋巴腫脹,但如果是單邊腫脹,就要特別注意。

    2.腫塊硬硬的不會動:摸起來不會痛,甚至硬邦邦像石塊,不會移動,就要擔心是不是有腫瘤轉移引起的淋巴結腫大。

    3.沒有傷口或感染,卻持續不停的變大,直徑超過2公分:正常的淋巴結摸起來約像米粒般的大小,即便感冒發炎腫起來,也不會超過2公分,所以如果摸起來直徑超過3公分就要當心。

     

    平日該如何疏通淋巴組織,減少異常狀況發生?物理治療師葉懿昕說,深層的呼吸可以幫助淋巴管疏通;另一個方法是透過肩胛骨的活動,平時有空的時候,可以幫肩胛骨做全方位的轉動,從上抬聳肩、下沉、雙手前伸、後收、上旋、下旋等方向,幫助頸部肌肉放鬆,肩頸放鬆了,全身血流循環也通暢。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淋巴按摩別亂做 小心「危險三角區」致命!
    自摸能救你一命!這個動作醫生常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