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01 15:55
  • 字體放大
  • 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天氣冷冷的,躺在被窩裡好不想起床!很多人都覺得最近很難起床,如果晚上又失眠,白天更沒有精神了!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診所體重管理中心總營養顧問蘇小鳳建議,晚上難入睡的人如果不想吃安眠藥,不妨先試試這5種催眠食物,還有5種食物則是睡前一定要避免吃的,趕快來試試。

     

    蘇小鳳說,很多人都有過「明明躺了一整夜,卻徹夜未眠」的情況,尤其在一整天工作勞累後,累得半死,好不容易躺到「想了一整天」的床上,卻翻來覆去無法入睡,而第二天還要拖著沈重的身體面對工作、家庭。而且還日復一日的反覆,感到身心俱疲。

    看更多:失眠好痛苦!想睡好覺原來要選淺色系被單,這顏色研究認證蓋了睡最少

     

    不依賴安眠藥的助眠食物

    台灣人1年吃了9億顆安眠藥,但安眠藥最好不要濫用,在使用安眠藥前,蘇小鳳建議難以入眠的朋友們,建議可以試試看幾種研究顯示有助眠作用的食物,幫助心情放鬆更好睡。但若是突發大壓力失眠的朋友們,趕快求助醫師,使用正確的放鬆方式和藥物,打破失眠的循環:

     

    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香蕉:

    大家都聽說失眠的人要多吃香蕉,這是因為香蕉富含大量色胺酸,這是製造大腦血清素的原料,為人體的必需胺基酸之一,可幫助人放鬆心情、維持愉悅的狀態,和緩精神。不過不是要睡覺了才吃,這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可能會更難睡。吃法是晚餐後吃一根,當2、3小時消化吸收後,就有改善失眠的作用。

     

    ●牛奶:

    牛奶富含豐富鈣質和色胺酸,兩者都是可以穩定精神改善情緒的成份。容易入睡困難的人,建議可以在睡前喝1小杯約250CC的溫牛奶,更可幫助放鬆好好入眠。

     

    ●芝麻:

    有一個熱門的助眠食品就是用芝麻萃取物,這是因為芝麻含有高量的鈣和鎂、也有維生素B群和脂溶性維生素E、維生素A、維生素D,對於神經衰弱的人,具有安神補腦、促進腦神經活力。經研究發現有助穩定神經,有助眠功效。

     

    ●蓮藕:

    蓮藕含有豐富的鐵質、纖維質與維生素C,除了具有安定鎮靜、提高睡眠品質的的功效之外,也能改善貧血、消除疲勞、預防便秘的功效。除了可以吃蓮藕,也可以喝蓮藕茶。

     

    ●堅果:

    堅果中的鎂和鋅兩種礦物質能幫助我們穩定神經、安定情緒、建議於晚飯後吃一匙的堅果即可(例如杏仁果或腰果7粒或核桃2粒、或開心果10粒),不要吃太多,避免吃得過多攝取太多熱量。

    看更多:女性保養不只四物湯 四紅湯不僅吃出白裡透紅,還能去濕消腫、瘦腿

     

    這5種食物晚餐起就少吃

    以上的食物,想助眠的人可以先吃看看有沒有幫助,但以下的食物則不建議睡前食用,否則可能會影響睡眠:

     

    ●茶、咖啡、碳酸飲料:

    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與交感神經、有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會讓睡眠品質下降。如果有喝茶或是咖啡習慣的人,下午3點後也要避免喝茶或是咖啡,以免夜晚的睡眠品質受到影響。

     

    ●辛辣食物:

    辣的食物不只會刺激腸胃,也會刺激大腦中樞神經與身體部分末梢神經,導致心跳加速、流汗等,具有興奮刺激作用,會延入睡時間而影響睡眠。

     

    ●巧克力、甜食:

    巧克力大量咖啡因與富含的可可鹼,可可鹼有興奮作用,可能引發失眠。雖然甜食會使血糖上升,會讓人很快就昏昏欲睡,但是血糖很快又下降,使血糖值劇烈波動,入睡後容易醒來,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油炸食物:

    過於油膩、高脂肪的食物會延長食物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影響消化功能並加重腸胃肝膽胰臟的負擔,讓身體一直處於工作狀態,無法休息而導致失眠。

     

    ●豆類食物:

    胃比較容易脹氣者,建議晚餐起就要避免食用過多的豆類食物,以免會產生較多的氣體,容易因為脹氣和消化減緩而降低睡眠品質。

     

    蘇小鳳提醒,充分良好的睡眠才有元氣飽滿的精神迎向第二天的工作,最近容易睡不好的朋友趕快收學起來,試試看,相信對你的睡眠品質會有所改善。

    看更多:讓你一直瘦不了的10個壞習慣 營養師傳授一定會瘦的生理週期減肥菜單

     

    ◎ 圖片來源/蘇小鳳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蘇小鳳營養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