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失眠好痛苦!想睡好覺原來要選淺色系被單,這顏色研究認證蓋了睡最少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01 11:28
  • 字體放大
  • 失眠好痛苦!想睡好覺原來要選淺色系被單,這顏色研究認證蓋了睡最少

    想要睡個好覺、更換居家寢具、換新床求好眠。大家都在想到底要買最流行的石墨烯被?還是羽絨被好?其實專家說,被子挑淺藍或淺綠色,不管是什麼被,都可以更助眠!

     

    淺色系被最好睡,淺藍淺綠都好

    在「科普冷知識」中提到,色彩的本質是光波,人體接收可以刺激腦垂體產生激素,對人體發生一些作用。所以如果晚上想要睡個好覺,最好選擇「淺色系被套」,像淺藍色、淺綠色和綠色等自然色系,可以讓睡眠更安穩。

    看更多:全台200萬人失眠 想擺脫安眠藥,許書華教478呼吸法讓您不焦慮、好好睡

     

    但如果是為了喜氣買了大紅色、橙色等色系的被套、寢具,就要小心可能會讓腦皮層保持活躍,會過於興奮難以入睡。

     

    科學角度,淺色真的比較安眠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是真的!我們之所以會看到顏色是因為光,不同的顏色是因為有不同的波長讓人辨視出不同的顏色。而不同的顏色擁有不同的能量波,當光線進入人的視網膜,接觸到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再轉為電脈衝,大腦接收後,便會分泌各種荷爾蒙至人體。近年來流行的色彩心理療法,就是應用這個道理。

     

    楊聰財舉例說,每一種顏色都會給予大家不同的情緒反應,如果要讓幻想「熱」,大家一定會想到火山的紅色、太陽的橘黃色,幻想「冷」,就會想到冰的白色、水的藍色等等。白色和藍色會讓人情緒冷靜、安定,所以淺色系的可以讓人安心、安穩,所以要助眠,床上寢具要用淺色系。

    看更多:台灣茶改場研發紫色茶新品種 花青素高50倍,好喝好看又好心

     

    調查發現,藍色睡最穩,紫色睡最少

    根據英國最大連鎖經濟旅店Travel Lodge的調查也顯示如此!他們調查2000個家庭,詢問臥室寢具顏色和睡眠時間,發現採用藍色色調,平均睡眠時間為7小時52分鐘,可以睡最久。採用黃色、綠色、銀色和橘色作為臥室的色調也不錯,平均睡眠時間都有7個半小時以上。

     

    許多人喜歡紫色的神祕感,但是如果想要有一夜好眠,寢具可不能用紫色,因為調查寢具用紫色者,平均睡眠時間最短,只有5小時56分鐘。

    看更多:失眠竟是賀爾蒙作祟!營養師推薦賀爾蒙失調睡不好要吃「這個」3大營養素助好眠

    ▶️更多【好眠絕招】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失眠好痛苦!想睡好覺原來要選淺色系被單,這顏色研究認證蓋了睡最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