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台灣茶改場研發紫色茶新品種 花青素高50倍,好喝好看又好心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27 15:13
  • 字體放大
  • 台灣茶改場研發紫色茶新品種 花青素高50倍,好喝好看又好心

    您喝過紫色的、粉紅色的茶嗎?農委會茶葉改良場(以下簡稠茶改場)種出新茶「臺茶25號」,特殊的紫紅色茶葉,可以根據春夏秋冬4季變化顏色,不僅顏色漂亮適合當成家庭植栽,茶葉富含花青素,是現在保護心血管最盛行的有效成份,沖出來的茶可紫、可粉、可紅,好喝又好看!

     

    民國81年茶改場魚池分場由緬甸種(Burma)天然雜交後裔中,發現有幾株幼嫩芽葉為紫紅色的特殊茶樹,和現有命名的臺茶系列品種明顯不同。評估紫紅色芽葉顏色討喜、新穎,而且和傳統茶種可區別性大,遂據此進行後續優良品系選育工作。

    看更多: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7種食物含量豐富 自製1茶飲提升免疫力

     

    歷經30年才育種、命名成功

    茶葉改良並非想像中一蹴可及,茶改場經由農藝性狀、產量、製茶品質調查與試驗,以及觀察記錄茶樹幼嫩紫紅芽葉4季變化特徵,歷經近30年的選育工作,最後篩選出茶芽呈濃郁紫紅的新品系84-91-3-2提出命名「臺茶25號」並獲通過。

     

    台灣茶改場研發紫色茶新品種 花青素高50倍,好喝好看又好心

     

    1心3、4葉,可紅、可粉、可紫,富花香口感

    「臺茶25號」色彩豔麗出眾,採摘為1心3至4葉的芽葉,四季均為紫紅色,每季芽葉的紫紅色可維持長達近1個月,為臺灣茶史上第1個命名紫芽茶樹的新品種。「臺茶25號」產量佳,每公頃可採3,400到3,940公斤、生長勢強,不只耐旱性佳,並具良好抗病蟲害能力,亦適用機械採收。

     

    台灣茶改場研發紫色茶新品種 花青素高50倍,好喝好看又好心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本次命名之紫芽新品種「臺茶25號」的芽葉色澤豔麗、特色新穎,其所製成的紅茶,水色橙紅明亮、具幽雅蘭花香,口感甘醇溫和。若製成綠茶,茶湯呈天然淡紫色,運用於手搖飲品開發,即可使飲品呈現繽紛色彩變化,可紅、可粉、可紫,茶色非常妍麗,可同時滿足業者及消費者追求產品多樣化,及飲茶求新求變的需求。

     

    台灣茶改場研發紫色茶新品種 花青素高50倍,好喝好看又好心

     

     

    台灣茶改場研發紫色茶新品種 花青素高50倍,好喝好看又好心

     

    花青素為綠茶50倍,具開發保健功能價值

    蘇宗振說,「臺茶25號」其紫紅色芽葉的花青素含量為一般綠色芽葉的50倍以上,花青素在保健成份當中,被認為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減少心血管與糖尿病風險等保健功能,可提升其在保健機能性的價值。

    看更多:宅在家點手搖飲湊免運點更多 小心熱量爆高增肥肚,害心也「傷心」

     

    而「臺茶25號」除適合製成紅茶、綠茶及做為調飲應用外,並可應用於庭園綠美化與景觀栽培,例如做為綠籬、地景等,適合休閒茶園營造,兼具環境美化功能及居家手工製茶體驗樂趣,可稱是同時具備「農業生產」、「園藝景觀」、「茶飲多元應用」及「食品加工原料」等多元用途之茶樹新品種。

     

    茶改場開發薑茶、茶酒和茶米,口感獨特

    蘇宗振表示,茶改場除了茶葉,針對國人愛喝的薑茶也特別進行研發。他們利用滾輪乾燥的加工技術,將新鮮的薑進行乾燥,乾燥後薑的香氣柔和且濃郁。再經過適當比例拼配,使薑與紅茶茶湯滋味相平衡,使其香氣及風味達到最佳狀態。

     

    他們另外還開發了茶酒。茶改場導入串蒸技術,保持茶葉最原始且完整的香味特質,生產氣味清新優質、濃郁香醇好喝的茶酒。有別於傳統茶與酒的直接連結,茶改場的茶酒將臺灣特色茶獨特的香氣與滋味融合於酒中,茶香於喉中滲出,氣味芳醇持久、滋味醇和爽滑,產品風格獨特。 

     

    還有香氣十足的金磚茶米,分別使用具花香的文山包種茶及果香喉韻的紅烏龍茶,搭配臺中市大安區生產的安泉米,依適當比例蒸煮,茶香使米飯香氣更完美、米飯口感Q彈富喉韻,是愛吃飯的人新穎主食的新選擇。

    看更多:茶黃素、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綠茶、紅茶都有 專家教你3招選好茶

     

    ◎ 圖片來源/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提供
    ◎ 資料來源/農委會茶葉改良場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台灣茶改場研發紫色茶新品種 花青素高50倍,好喝好看又好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