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這位媽媽好堅強!孕婦確診隔離病房剖腹生產 憂同仁感染醫師霸氣「這台手術我來就好」

郭庚儒 報導 2021/06/03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北部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孕婦,日前轉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因呈現呼吸窘迫徵象須立即剖腹生產。主刀醫師、婦產部教授陳進典擔憂其他同仁有感染風險,第一時間表明「這台手術我來就好」,最後決定與一名助手上陣,完成剖腹手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教授陳進典指出,這名確診新冠肺炎的孕婦,5月31日獨自一人從北部轉入該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隔日使用高流量氧氣治療,但仍呈現中度至重度呼吸窘迫徵象,為避免持續血氧不足,造成胎兒呼吸窘迫症候群,而建議立即執行剖腹生產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組成新冠病毒感染緊急生產醫護團隊

這位堅強的孕婦,自己填寫手術同意書和麻醉同意書,該院也立即組成新冠病毒感染緊急生產醫護團隊,包括:感染症專科醫師王唯堯、麻醉部主任洪維德、小兒感染科主任潘蕙嫻,以及隔離房、產房、加護病房、麻醉科、手術室、專科等護理師。

 

陳進典說,由於這名孕婦無法運送到開刀房,醫護團隊決定在隔離病房生產,團隊在完整的防護下,穿著隔離衣、防護面罩及兩層防護手套,於負壓隔離病房進行剖腹手術。

 

 

剖腹生產手術 全程僅花26分鐘

「只要處理的速度夠快,就可以減少人員的暴露,減少感染風險。」陳進典表示,團隊在負壓隔離病房執行緊急剖腹生產手術,全程僅花26分鐘,新生兒順利出生後,哭聲宏亮狀況穩定,隨後立即由新生兒加護病醫療團隊接手。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讓兒童多一層防護!孕婦將心比心 手做60個嬰幼兒防護面罩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進典強調,此次是該院醫療團隊首次在負壓隔離病房內,執行全身麻醉手術,當新生兒被抱出母親子宮的一剎那,在隔離病房外的醫護團隊,都為母子均安而感動不已,孤獨的孕婦生產不孤單。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洗腎病友確診新冠肺炎5天沒洗腎!新光醫院醫護伸出援手「壓力巨大但成就感滿滿」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諮詢專家/陳進典教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讓兒童多一層防護!孕婦將心比心 手做60個嬰幼兒防護面罩贈醫院
icon
2021-06-01 16:12:58
延伸閱讀
再癢也不能揉眼睛!小心COVID-19病從眼入 出門戴護目鏡、防護面罩有效嗎?
icon
2021-06-21 16:47: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嚴峻疫情下母嬰均安!醫護穿全套防護隔離衣 助確診產婦迎新生命
icon
2022-05-09 11:24:17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防護裝備、接種疫苗都得靠自己!身處高感染風險 居家長照營養師「只為病患能更好」
icon
2021-06-07 10: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防護裝備全副武裝!外出穿防護衣、在家戴口罩 好怕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
icon
2021-06-28 10:30:00
延伸閱讀
6間醫院爆院內感染!減緩醫護壓力、國人恐慌 生策會提3大策略
icon
2021-05-21 11:22: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