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愛在疫起時/洗腎病友確診新冠肺炎5天沒洗腎!新光醫院醫護伸出援手「壓力巨大但成就感滿滿」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31 12:22
  • 字體放大
  • 愛在疫起時/洗腎病友確診新冠肺炎5天沒洗腎!新光醫院醫護伸出援手「壓力巨大但成就感滿滿」

    國內多家醫學中心接連出現新冠肺炎院內群聚感染事件,就連血液透析院所也受到疫情波及,就有多名洗腎病友確診,遭遇無法洗腎的困境。所幸,新光醫院洗腎室醫護人員立刻接手,幫助洗腎病患順利度過難關。

    看更多:新冠肺炎本土個案增266+89!社區感染源不明 陳時中鼓勵「廣設社區篩檢站」 每站補助20萬

     

    多名洗腎病患確診 5天沒洗腎

    新光醫院腎臟科科主任方昱偉還原事發經過,該院於5月26日接獲通知,鄰近血液透析院所發生疑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其中一名確診者已於3天前收治新光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而透析院所全體醫護同仁及全部腎友等其他接觸者,隨即啟動篩檢流程,並匡列為居家隔離個案。

     

    快篩結果顯示,透析院所中3位腎友呈現陽性,基於安全考量,該院所立即請求相關單位安排具隔離設備醫療院所協助透析事宜,原本歸劃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作為專責血液透析院所。

     

    方昱偉說明,由於疫情嚴峻,專責血液透析院所遲遲未通知3位腎友到院透析,甚至已經超過5天沒有洗腎,尿毒症狀造成非常不適的情形;於是新光醫院接獲通知,立即安排這腎友於26日至急診採檢後,當晚安排緊急透析。

     

    方昱偉轉訴,3位腎友經過血液透析完,不適症狀獲得緩解,都紛紛表達謝意,該院也協助安排後續於居家隔離期間的透析治療。

     

    5月29日也有一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因遲遲無法接受適時的血液透析治療,經協調於當日收治新光醫院隔離病房。方昱偉指出,洗腎室團隊以移動式逆滲透水製造機搭配洗腎機,於隔離房內執行透析業務,目前該個案仍持續住院接受後續新冠肺炎治療。

     

    洗腎室醫護「壓力大但很有成就感」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個案數目持續攀升,除了對醫療體系造成莫大衝擊之外,尤其對血液透析病人影響甚鉅。」方昱偉表示,由於血液透析患者具有每周透析的不可中斷性,以及接觸其他腎友與醫療人員時間長等問題;一旦有患者受到感染,病人與接觸者必要的隔離措施,連帶影響透析院所正常運作。

     

    因此,在有透析病人感染新冠肺炎時,確診個案面臨透析院所無法透析,以及對相關匡列的同一班腎友及醫護人員,形成巨大的壓力。

     

    新光醫院一名洗腎室護理師透露,儘管照顧確診的洗腎患者壓力比較大,必須做好確實的防護措施,但能夠幫助洗腎病友解決血液透析的基本需求,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和確診者共處一室 直接暴露在病毒中!急診護理師喊話「我仍會堅守崗位」

     

    愛在疫起時/洗腎病友確診新冠肺炎5天沒洗腎!新光醫院醫護伸出援手「壓力巨大但成就感滿滿」

     

    新光醫院擴大北部血液透析患者需求

    方昱偉強調,血液透析為必要醫療,且需高頻率回診的單位,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當下,對洗腎患者及透析院所形成最大的挑戰,該院秉持醫學中心的任務導向,現已規劃出確診及居家隔離個案的透析標準作業流程,除了照顧該院腎友之外,也擴大照顧北部有需求的透析患者。

     

    方昱偉補充,對於血液透析室的管理上,也要求全體透析病人與醫療及勤務工作人員必須確實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每日測量體溫、減少個人活動與交流,以及待在安全場所。

     

    「疫情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雖然讓人與人的距離拉開來,但是卻可以把心與心的距離拉近!」方昱偉呼籲,一起攜手共同期待疫情出現曙光。

    看更多:新北市160里列高風險熱區!確診者足跡傳統市場、賣場最多 侯友宜「做不到、就停業」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方昱偉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
    方昱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