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確診孕婦肺炎惡化 台北慈濟超前部署正負壓手術室,剖腹成功搶救

丁彥伶 報導 2021/05/28 11: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北慈濟醫院「超前部署」正負壓手術室,成功為肺炎狀況惡化的新冠肺炎確診孕婦進行剖腹產,搶救成功!近日台灣確診病例激增,短短10天內確診病例已超過5千多例,各醫院均可能面對需要開刀搶救的確診病患,該院3月10日完成部署正負壓手術室,才得已在緊急狀況下搶救該病情惡化的產婦。

 

確診孕婦病情惡化需緊急處置

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病患激增,台北慈濟5月中也收治一例懷孕32週的確診孕婦。由於孕婦近來肺炎狀況惡化,有插管必要。再加上懷孕造成臟器壓迫,許多症狀持續惡化中,但卻迫於懷孕時無法使用治療藥物。擔心孕婦肺炎日益惡化,該院醫療團隊會診婦產部、兒科部、麻醉部討論醫療計畫,並與家屬、病人進行三方視訊會議,決定剖腹生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隔離病房內「戴口罩」有效阻擋新冠病毒在環境中擴散 台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產程順利,新生兒負壓觀察中

昨(27)日早上孕婦在病房插管後,醫療團隊在正負壓手術室完成剖腹產。產程非常平安順利,早產的寶寶在手術30分鐘後出產,體重1565公克,目前生命跡象穩定。寶寶出生時,兒科團隊除初步醫療處置外,也為寶寶洗澡降低感染風險,送於負壓隔離室的保溫箱觀察。

 

 

新北衛生局指示超前部署正負壓手術室

該院工務室楊明崇主任表示,有鑑於全球新冠肺炎又有升溫趨勢,今年初新北市衛生局超前部署,詢問各家醫院有無設置正負壓手術室的意願。目前新北市只有台北慈濟和雙和醫院完成設置,該院正負壓手術室3月10日完成後,衛生局會同工研院完成兩次測試後正式啟用。

 

「回」字正、負壓氣流,確保污染空氣不外漏

楊明崇表示,正負壓手術室的設置就像是中文字的「回」,兩個口中,中間的口是手術室的位置。正負壓手術術的概念指的是,為有傳染病風險的患者進行手術時,開刀房可採正壓模式將帶有汙染的氣體排出,而開刀房四周廊道則包圍著負壓環境,如此,受汙染的空氣會被排風器所攔截、吸走,意即病人及醫護人員的空氣不會交叉,受汙染的空氣亦不會汙染其他房間。

看更多:負壓隔離病房恐怖?部落客72小時經歷「像住有管家的飯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物安全等級相當於P4實驗室,醫護可更全力搶救確診者

該院的正負壓手術室裡面的壓力是「+15pa」,外圍部份是「-10pa」。每小時有25次換氣,平均每2分多鐘就換一次氣。空氣是由上方經氣幕式垂流空調給氣、下方抽氣,可立即將病人的污染空氣抽走。氣幕式垂流可將病人和醫護人員切開、隔空,彼此的空氣不會交叉,即可達到保護醫護人員的作用,而且受污染的空氣也不會污染其他房間。

 

楊明崇說,該院的正負壓手術室的生物安全等級相當於最高級的P4實驗室等級,希望為醫護人員和其他院內病人提供更高的保護力,讓醫護人員在全力搶救確診病患生命時,也能有安全無虞的醫療環境可以保護大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看更多:防疫超前部署!全台首座「室外組合式負壓隔離艙」 6小時內組裝完成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楊明崇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確診媽自然產 男嬰無染疫!醫戴頭燈 負壓病房當產房
icon
2022-05-11 14:08:43
延伸閱讀
英國首相強生病情惡化送加護病房!究竟新冠肺炎如何感染你的細胞?
icon
2020-04-07 11:46:00
延伸閱讀
防疫超前部署!全台首座「室外組合式負壓隔離艙」 6小時內組裝完成
icon
2020-12-03 14:10:00
延伸閱讀
經常折手指,指關節會變粗嗎?復健科醫師釋疑
icon
2020-05-07 18:14:00
延伸閱讀
她流產後2週大量出血 鮮血浸濕褲子…「曾剖腹產女性」要小心了
icon
2020-03-26 18:45:00
延伸閱讀
性行為後下體血流不止!她才驚覺自己是男兒身
icon
2020-07-22 15: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