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免疫疾病患者確診要注意什麼?哪些藥物不能吃?免疫科醫一次解答

羅以容 整理 2022/04/29 15: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大爆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此波疫情高峰點為單日約4.5萬至10萬人確診;若以量敵從寬計算,以單日10萬人確診推估疫情,確診總人數可能到350萬!面對隨時都有染疫的可能性,若是本身就有免疫疾病的患者,確診新冠肺炎該注意什麼?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沈佑銓一次解答!

看更多:與疫共存/「輕症在家」同住家人如何防感染?家中有哪些隱藏病毒?毒物專家顏宗海一次解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免疫疾病患者確診新冠肺炎應注意用藥

沈佑銓表示,針對免疫疾病患者若確診新冠肺炎,建議停用Methotrexate、Salazine、Plaquenil、Arava、Imuran、Sandimmun、Cellcept、Endoxan等免疫調節劑。

看更多:輕症在家免驚!北醫附醫提供遠距通訊診療看診 藥師公會還有送藥到宅服務

 

另外也應停用Enbrel、Humira、Simponi、Cimzia、Orencia、Cosentyx、Stelara、Xeljanz、Baricitinib、Upadacitinib、Mabthera等生物製劑。

 

沈佑銓指出,類固醇藥物也應減量,維持每天一顆即可,消炎止痛藥如Arcoxia、Celebrex、Mobic可照常服用。若無特殊理由,盡量不要使用Ibuprofen、Diclofenac等較傷腎的消炎止痛藥。

 

若有acetaminophen藥物可依照發燒或頭痛症狀,自行斟酌服用,但不建議一天用超過4顆。沈佑銓補充,如果病況有變,請務必尋求醫療資源治療,不要做線上問診,不要相信來路不明資訊。

 

沈佑銓最後也提醒,免疫疾病患者染疫期間,可多喝水、多休息、多吃蛋、奶、肉等優質蛋白質,素食者可增加豆製品攝取,生冷、油炸、辛辣、補品都不要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922熱問/居家照護前要準備什麼東西?確診者垃圾怎麼丟?衣服怎麼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沈佑銓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新冠要隔多久才能打生物製劑?
icon
2022-06-21 13:02:25
延伸閱讀
本土疫情多點爆!研究:染疫提高腦中風機率 1族群要小心
icon
2022-03-28 12:00:00
延伸閱讀
本土疫情燒很大!連總統蔡英文也隔離到4/14,蘇揆自我監測到4/16
icon
2022-04-08 17:57:34
延伸閱讀
女大生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 生物製劑幫她恢復自信笑容
icon
2021-08-20 10:00:00
延伸閱讀
Omicron來襲!免疫科醫籲盡速接種疫苗,有免疫疾病打第二劑怕副作用「這個藥」不要停
icon
2021-11-29 16:24:08
延伸閱讀
孕婦入院催生前確診!醫療團隊全套防護裝備剖腹接生 順利迎接新生命
icon
2022-05-06 13:09: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