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輕症在家免驚!北醫附醫提供遠距通訊診療看診 藥師公會還有送藥到宅服務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4/22 15:59
  • 字體放大
  • 輕症在家免驚!北醫附醫提供遠距通訊診療看診 藥師公會還有送藥到宅服務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居家照護及居家隔離民眾逐漸增加,照護問題備受關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表示,根據觀察,近期使用通訊診療民眾約增加2成。隨著越來越多人確診,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若有就醫需求,希望可以和醫師面對面看診,都可透過北醫附醫遠距通訊診療看病。

    看更多:輕症確診在家如何領藥?全國藥師啟動送藥到宅服務 2管道領藥流程一次看

     

    輕症在家居家照護可直接預約看診或透過健康益友預約

    劉文琪舉例,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若有通訊診療需求,可撥打各院諮詢專線,由專人協助後續評估與約診,看病之後取得電子處方箋再透過藥師公會全聯會官網「送藥到府專區」查詢「藥局地圖」,選擇合適藥局接受藥師送藥到宅服務,或透過健康益友APP預約看診。

    看更多:本土暴增3766例!最新居家隔離、檢疫、確診 防疫規定一次看 防重症新冠口服藥到貨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兩年餘,北醫附醫自110年啟動「遠距通訊診療」2.0版,開立13科的通訊門診,提供慢性病穩定病患看診取藥,並開設Covid-19疫苗副作用視訊諮詢門診,讓民眾安心施打疫苗且節省在醫院看病排隊的時間,降低染疫風險;去年5月迄今約有3500人次透過通訊診療方式完成看診,滿意度達9成。

     

    遠距通訊醫療首度與長照機構合作

    除此之外,北醫附醫遠距通訊診療也擴大照護族群,首度與長照機構攜手合作,提供機構長輩通訊診療服務,透過手機或平板的視訊三方通訊,醫師、長輩及長輩的家人可以同步完成看診、即時掌握長輩身體狀況,也可避免長輩進出醫院的染疫風險。

     

    劉文琪表示,隨著疫情升溫,長照機構長輩的健康更顯得脆弱,大部分長輩都有慢性用藥的需求,又要避免頻繁出入醫療院所。為此,北醫附醫特別與長照機構合作,依據長輩慢性病處方箋的回診時間,安排原科別專科醫師視訊看診,醫師、長輩與家屬可在線上同步討論,醫師透過機構提供的照護紀錄與線上問診,精確掌握長輩身體狀況,開立用藥後,由機構人員統一領藥,而家屬更能即時掌握長輩的身體狀況。

     

    劉文琪觀察,許多長照機構的長輩因為探病減少加上不善操作手機,疫情以來與親友的見面機會減少,三方視訊診療時,長輩看到家人也在鏡頭上一同參與就醫過程,往往非常感動,氣氛很溫馨,讓醫療更有溫度,可說是意外收穫。

     

    劉文琪補充,隨著居家隔離及居家照護民眾持續增加,照護問題也成為關鍵。大部分民眾可以透過居家照護的送藥到府服務取得適合用藥,但若仍希望可以和醫師面對面看診,通距診療就可以派上用場。此外,隔離中的民眾若有慢性病用藥需求,也可以透過通訊診療服務取藥,兼顧防疫及就醫需求。

     

    另外,近期引起關注的中醫抗新冠藥物「清冠一號」,也可以透過通訊診療門診取得,確診病患透過視訊看診,配合出示確診證明及填寫相關同意書與回傳體溫單,經醫師評估符合資格後即可開立公費清冠一號處方。

     

    民眾若有通訊診療的需求,可撥打24小時諮詢專線,由專人協助後續評估與約診;電話02-21765226。

    看更多:1922熱問/親友接觸到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我是密切接觸者又該如何是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輕症在家免驚!北醫附醫提供遠距通訊診療看診 藥師公會還有送藥到宅服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