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清冠一號孕婦小孩都能吃!輕症居家可視訊診療,公費開藥、取藥

丁彥伶 報導 2022/04/22 17: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在已經全面啟動新冠肺炎確診輕症居家照護,想要預防變成中重症,除了有西藥的抗病毒藥物以外,中藥處方「清冠一號」也是很好的選擇。為嘉惠居家照護不能外出的輕症患者,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居家照護民眾可以透過視訊診療,請中醫師評估取藥。

看更多:周玉蔻打3劑高端突破性感染!其實突破性感染最高是「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啟動中醫師視訊診療公費開清冠一號

連兩日確診破3千人,中醫師全聯會今日召開「COVID-19確診中醫居家照護暨台灣清冠一號」記者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現在是防疫史上很重要的時刻,指揮中心已經同意自18日起,新冠肺炎確診輕症、無症狀居家照護患者,可由中醫師視訊診療評估後,開立公費「台灣清冠一號」供治療使用。

 

清冠一號連孕婦都能吃,有需要的患者多利用

目前西藥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傳出有許多交互作用,但是中藥的清冠一號不分年齡,孕婦也皆可服用。不過因為清冠一號是處方藥物,皆須經醫師評估才可開立服用,建議符合用藥條件的民眾,可依流程經視訊診療公費取得。

 

柯富揚說明,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官網已公布22縣市的資訊專線,裡面提供各縣市諮詢視訊門診名單,同時也有各縣市提供視訊診療院所名單,會滾動式調整,提供視訊診療的中醫師都會確實把關評估,若確診病患適合開立清冠一號治療,也會送藥到府,或是開放親友代領。


看更多:周玉蔻驚爆確診!防疫專家李秉穎成接觸者,恐擴及指揮中心及多位防疫專家
 

 

直接撥打電話或利用APP掛號

全聯會秘書長蔡三郎說明,由於9成以上民眾為輕症居家照護,想要以公費申請清冠一號,可撥打各縣市諮詢專線了解,也可自行致電指定視訊診療院所掛號看診,或是到「健康益友App」掛號,經中醫師評估確認用藥需求開立。若住院病患則可詢問主治醫師聯繫中醫師會診。

 

全聯會長照政策推動委員會主委陳博淵表示,確診輕者民眾可自行向指定院所預約掛號,無需經過衛生局轉介。視訊診療時須持健保卡或身分證確認身分才可進行看診。若經醫師評估確認,即可公費使用清冠一號,藥品可委託家屬親友代理領取,但法規規定藥品不能郵寄宅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是未確診、為確診者接觸者、有感染疑慮,或是擔心染疫想預防保健者,也可經中醫師評估後,自費購買清冠一號。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表示,清冠一號孕婦和兒童都可以用,但兒童可能需依照年齡和體重減藥。一般服用時間,公費療程定為10日,若療程結束還想繼續服藥則需自費購買,但臨床觀察10日內病患恢復狀況也都不錯。


看更多:實聯制「被調閱」有危險?被調閱越多次越危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給正解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資料來源/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輕症居家「感覺不舒服」?陳時中親教「視訊診療7步驟」,秒懂掛號、看診、領藥流程
icon
2022-04-30 15:15:42
延伸閱讀
1922熱問/輕症或無症狀者在家隔離,該怎麼領藥?
icon
2022-04-11 16:00:00
延伸閱讀
輕症確診在家如何領藥?全國藥師啟動送藥到宅服務 2管道領藥流程一次看
icon
2022-04-19 15:36:17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認證!「清冠一號」防重症對Omicron有效 居家輕症可以用
icon
2022-04-13 18:40:00
延伸閱讀
本土狂燒2969例!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兒童居家照護6大警訊 快打119或自行送醫
icon
2022-04-21 13:53:33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病例激增 幼兒呼吸、咳嗽發出「狗吠」聲最危險
icon
2022-05-21 15:43: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