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周玉蔻打3劑高端突破性感染!其實突破性感染最高是「它」!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21 15:33
  • 字體放大
  • 周玉蔻打3劑高端突破性感染!其實突破性感染最高是「它」!

    知名電台主持人周玉蔻驚爆確診新冠肺炎,由於她今年2月打過高端疫苗第3劑,所以是突破性感染,大家也開始討論「打哪種疫苗最容易突破性感染?」其實據統計,無論是輝瑞BNT疫苗,或是莫德納疫苗,突破性感染的發生率都比高端疫苗高出兩倍以上。專家說,突破性感染幾乎是免不了,重點是可不可以預防重症。

     

    周玉蔻打3劑高端突破性感染!其實突破性感染最高是「它」!

    ▲周玉蔻今年1/15預約高端疫苗,2月打完高端疫苗第3劑。

     

    周玉蔻接種完3劑高端疫苗才兩個月就發生感染,大家都開始關心「哪種疫苗最容易突破性感染」、「哪牌疫苗最安全」?

    看更多:周玉蔻驚爆確診!防疫專家李秉穎成接觸者,恐擴及指揮中心及多位防疫專家
     

     

    BNT最高,高端最低

    據日前中央流行疫苗指揮中心公布的統計顯示,到今年4月初,莫德納在打第3劑有769萬、BNT疫苗307萬、高端疫苗則是49萬。各疫苗突破性感染的比率中,莫德納疫苗是每10萬人口中有6.5人、BNT疫苗每10萬人口是7.5人,而高端疫苗則是每10萬人口有2.6人。突破性感染中,BNT比例最高,高端反而是最低的。

     

    專家說疫苗廠牌不是重點,打完多久才是重點

    長庚大學新興傳染病科主任施信如表示,其實她認為,會不會發生突破性感染跟打什麼廠牌的疫苗關係不大,反而是打完多久更值得注意,一般打完疫苗3個月或6個月後再被感染的機率高。

     

    但是這不是指要「每3個月就要打一次新冠疫苗」,目前國內雖然有計畫針對免疫力較差的幾類民眾追打第4劑,但是因為目前的疫苗都是一樣的,施信如認為一再追加其實沒有意義,目前也並非所有的國家都建議要追加第4劑。除非是打改良版的新疫苗,如莫德納的加強版疫苗等才有意義,否則不可能永無止盡地打下去。


    看更多:實聯制「被調閱」有危險?被調閱越多次越危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給正解
     

     

    哪種疫苗都可能突破性感染,重點是防重症

    施信如認為,打了疫苗仍會再感染已經是可以預知的事,其實3種疫苗打完3劑後預防重症的效果很明顯,雖然現在看到有些人打完3劑還是發生中重度症狀,她認為重點是要注意感染者是否為年長者、有無慢性病或其他進行性疾病等。

     

    有學者預期,新冠肺炎今年年底恐怕又要有一波大感染,疫苗要打到什麼時候?施信如說,其實不要說新冠肺炎了,流感病毒流行期也可能造成許多免疫力差的人嚴重傷亡。很多學者預期,未來新冠肺炎可能會像流感一樣,每年要打一次疫苗。

     

    戴口罩、勤洗手是防疫重點

    不過因為新冠病毒的人體記憶似乎有比流感病毒久的傾向,施信如說,未來可能不一定得每年都打一針。但是她認為戴口罩、勤洗手是各種傳染病流行期一定要做到的,如果這兩個都能確實做到,她認為對抗各種傳染病應該都沒有問題。


    看更多:首例新冠染疫病童腦幹腦炎併發敗血症去世!醫曝兒童感染最怕「這件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周玉蔻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施信如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周玉蔻打3劑高端突破性感染!其實突破性感染最高是「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