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頻傳「突破性感染」 專家揭4主因!「疫苗種類」也有關係

朱育嫻 報導 2021/11/02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國出現不少「突破性感染」個案。英國研究最近發現,接種滿2劑新冠疫苗者,每500人就有1人發生突破性感染,約占0.2%左右。專家也指出4大主因,影響突破性感染的危險。

看更多:新北本土+1!20多歲男子打2劑AZ疫苗 仍突破性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4大主因影響突破性感染

國內境外移入病例有不少是「突破性感染」。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提到來自英國的研究,研究人員認為,有4大主要因素,影響了打滿2劑疫苗後,會不會有突破性感染的發生。

 

1.疫苗種類

臨床試驗發現,接受2劑完整莫德納疫苗接種,可降低94%新冠肺炎的症狀風險,而BNT疫苗接種,降低感染風險95%;嬌生和AZ疫苗的風險表現,則各自降低約66%和70%。這也說明,接受的疫苗種類不同,保護力自然也不同。

 

2.接種後的時間

一項在9月30日發布於《BioRxiv》期刊的研究,許多接種BNT疫苗的民眾,在打完第2劑的6個月後,體內就不再擁有可以立刻對抗新冠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

 

而美國史丹佛大學與艾莫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接種BNT的受試者體內,原本有高的中和抗體,但會隨著時間減少,並在接種疫苗7個月後驟降近10倍。研究也顯示,約有半數受試者在打完第2劑的6個月後,體內就測不到可對抗如Delta、Beta和Mu變種病毒株的抗體。這就是說,如果你打滿2劑疫苗超過6個月,其實突破性感染就可能會發生。

看更多:本土持續嘉玲!境外移入+6,其中一例打過兩劑BNT

 

3.變種病毒

黃軒表示,另一個研究則發現,AZ疫苗在打滿2劑的2~4周後,對於Delta病毒防護力尚有87%,但4~5個月後,Delta病毒防護已下降77%。黃軒強調,變種病毒會一直改變自己的基因突變點,這也加快原本疫苗的減弱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免疫反應

免疫系統的能力會隨著年紀增長,免疫反應會下降。有慢性病患者以及老人,對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比起健康者較差,這就是為什麼國外告知高危險族群,必須要追加打疫苗。

 

只要全球大流行沒結束,即使打第3劑也不能鬆懈

黃軒提醒,只要全球大流行沒有宣布結束,任何人打滿2劑疫苗,也要小心突破性感染!即使後來追加完「第3劑疫苗」,也不能高興太早。而明年底,如果地球上疫情未宣布結束或加重,人類仍然有可能要面對「第4劑疫苗」。黃軒再次強調,疫苗使人「免重症、免死亡、免住院」,但不一定會「免感染」!

看更多:打新冠肺炎疫苗會引發癲癇?民眾最關心的5大問題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Omicron來襲,第3劑疫苗選BNT或莫德納?今增10起突破性感染境外移入案例
icon
2021-12-21 16:38:15
延伸閱讀
全台累計11例突破性感染! 打2劑AZ疫苗仍染疫 首見中國智飛疫苗
icon
2021-09-03 16:32:44
延伸閱讀
疫苗注射後心肌炎27人,這品牌最多 突破性感染最多則是BNT
icon
2021-10-15 13:27:38
延伸閱讀
哪種疫苗對Delta病毒防護率較差?研究數據告訴你 1種人死亡風險最高
icon
2021-11-11 15:00:00
延伸閱讀
8/22本土+6,境外移入「突破性感染」累積19例,疫苗廠牌揭曉
icon
2021-08-22 14:43:44
延伸閱讀
新北本土+1!20多歲男子打2劑AZ疫苗 仍突破性感染
icon
2021-10-25 15: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