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Omicron來襲,第3劑疫苗選BNT或莫德納?今增10起突破性感染境外移入案例

丁彥伶 報導 2021/12/21 16: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公布,無新增本土個案,但卻新增10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全數為突破性感染。而昨日爆出疑似本土陽性的陪病案例,經重新複驗顯示採檢陰性,排除本土確診案。

 

境外移入都突破性感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日新增的10例境外移入個案,為5例男性與5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50多歲,分別有1例自哥倫比亞、2例自美國、1例自柬埔寨、1例自越南、3例自英國、2例自印尼入境。入境日介於11月22日至12月19日間。據指揮中心資訊,全員皆為突破性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昨日新北市傳出一例30多歲女子因為要到北市萬芳醫院陪病,採檢呈陽性的疑似案例莊人祥說明最新採檢進度表示,該女在進行第3次採檢後,PCR結果為陰性,因此已排除本土確診。

看更多:18歲以上全民12/24起開始接種第3劑 4類人應優先施打

 

完整兩劑疫苗是「基礎劑」

有鑑於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株在全球擴散,指揮中心已經開放國內混打及第3劑加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李秉穎解釋,目前國內多數人完成2劑新冠疫苗,此為「基礎劑」,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後重症及死亡風險。

 

然而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病人,即使打完2劑疫苗,大多仍無法獲得足夠的免疫保護力,因此應接種第3劑「基礎加強劑」,增加保護力;考量疫苗保護力會隨接種時間逐漸消退,加上變種病毒不斷出現,以防突破性感染,因此建議再接種「追加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莫德納、BNT、高端都開放當第3劑,專家教你選

一開始指揮中心只開放莫德納疫苗為第3劑追加劑,昨日則公布包括莫德納、BNT和高端疫苗,都可以成為第3劑的選擇,那麼民眾該選擇什麼廠牌的疫苗呢?

 

 

李秉穎建議,據國內研究顯示,若前兩劑進行混打,保護力都有相當程度的提高,民眾對於間隔5個月後追加的第3劑,可由自己對前兩劑的副作用反應來自行評估選擇那個廠牌。

看更多:新增1例Omicron境外移入 桃園檢疫旅館群聚採檢出爐

 

李秉穎建議:打兩劑mRNA選原廠牌、打AZ的人任1牌都行

專家建議前2劑接種mRNA疫苗的民眾,第3劑維持原本的疫苗廠牌,前2劑接種AZ或高端者,第3劑可自由選擇疫苗廠牌。高端混打其他疫苗的試驗結果預計近期就會出爐,可望做為參考依據。李秉穎說,雖然大家都在期待針對變種病毒新研發的次世代疫苗,但是最新研究發現,只要透過接種第3劑加強劑,提高的中和抗體濃度擴大,和接種次世代疫苗效果相當,就能增加對變異株的防護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完整兩劑國民只有6成,Omicron來襲快打疫苗

但是根據統計,國內還有21%的國民連第1劑都還沒打,打完完整2劑疫苗的人只有60%左右。隨著春節返鄉人潮入境人數增多,而且入境7+7+7隔離政策已經有第1波人民解隔離要返家了,隨國外的Omicron變種病毒大軍來襲,無法確定所有7天解隔離的民眾不會發生突破性感染,呼籲全體國民把疫苗打起來。

看更多:兩劑BNT防Omicron僅33%!南非研究曝類真實世界疫苗保護力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際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第3劑 哪個保護力高、副作用低?
icon
2021-10-14 11:01:17
延伸閱讀
頻傳「突破性感染」 專家揭4主因!「疫苗種類」也有關係
icon
2021-11-02 15:30:00
延伸閱讀
除了打第3劑,「做到這1招」就算突破性感染也不怕!還能強健心血管
icon
2022-01-25 10:34:20
延伸閱讀
第2劑、第3劑怎麼選?73萬劑AZ到貨沒人打?其實它混打副作用最低、中和抗體超高
icon
2021-12-22 18:23:12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會發燒嗎?AZ、BNT輝瑞、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icon
2021-02-23 15:00:00
延伸閱讀
1922第24期疫苗預約明起開放!165萬劑第3劑可選AZ、BNT、莫德納、高端
icon
2022-02-22 14: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