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國際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第3劑 哪個保護力高、副作用低?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0/14 11:01
  • 字體放大
  • 國際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第3劑 哪個保護力高、副作用低?

    BNT疫苗接連抵台!今早又有82.7萬劑BNT疫苗抵台,累計共有592.54萬劑BNT疫苗到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宣布,全年齡都可預約接種BNT疫苗第1劑;不過,多國研究顯示,接種3劑BNT疫苗,才具有足夠的保護力。

     

    多國研究:接種BNT疫苗第2疫苗保護力不足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卡達於今年1至9月,針對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及死亡的保護力效益的研究發現,接種BNT疫苗第2劑後一個月達到峰值就開始減弱,7個月後僅剩20%保護力;但對於新冠病毒重症、死亡保護力效益,接種BNT疫苗第2劑後,仍可維持長達6個月高疫苗保護力。

     

    另一項以色列研究發現,4868名醫院工作人員接種BNT疫苗第2劑,6個月後,體液免疫反應顯著降低,而中和抗體濃度則是於BNT疫苗第2劑施打後,前3個月迅速下降之後維持穩定,並發現6個月後,男性濃度較女性低36%、65歲以上老年人較45歲以下年輕人低36%。

     

    追打BNT、莫德納第3劑加強劑 提升Delta病毒保護力

    陳秀熙表示,以色列是最早開始接種BNT疫苗第3劑加強劑的國家,截至8月31日止,約有16%民眾已完成接種加強劑;研究發現,接種BNT疫苗第3劑12天後,相較僅接種BNT疫苗第2劑者,降低症狀感染的效益達11.3倍,重症效益也高達19.5倍。

    看更多: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高於全球!慢性病染疫死亡風險高 醫揭做好3件事預防

     

    美國也提供18~85歲已接種BNT疫苗第2劑8個月的民眾,施打BNT疫苗第3劑,在施打BNT疫苗第3劑後一個月,相較BNT疫苗第2劑後一個月。產生的抗體濃度上升,對年長者上升程度更為明顯。此外,BNT疫苗第3劑可提升對於Delta病毒的保護力,對年長者效益也越好。

    看更多:42歲工程師打BNT疫苗死亡!新北市衛生局回應了 拍畢業照可脫口罩嗎?

     

    另外,根據臨床試驗結果也發現,在施打莫德納疫苗第3劑加強劑後,抗體濃度可提升,除了野生株外,對Beta、Gamma及Delta病毒株中和抗體濃度,也都大幅上升。

    看更多:新北市公布最新疫苗接種時程!10/14起 2對象接種莫德納第2劑

     

    BNT疫苗第3不良反應較低

    對於接種新冠疫苗第3劑的安全性評估,根據美國8月12日至9月19日,接受BNT疫苗第3劑或莫德納疫苗第3劑,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結果顯示,第3劑加強劑的不良反應與第2劑非常相近,仍具安全性。此外,更發現BNT不良反應的比例,較莫德納來得低。

    看更多:網紅打BNT疫苗自曝「罩杯升級」!美國核准追打BNT疫苗第3劑 醫解析真正原因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秀熙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國際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第3劑 哪個保護力高、副作用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