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網紅打BNT疫苗自曝「罩杯升級」!美國核准追打BNT疫苗第3劑 醫解析真正原因

郭庚儒 報導 2021/10/13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網紅青青,自曝日前接種BNT疫苗第3劑,「月經血量變多,常常覺得胸罩變得很勒了」;結果發現腋下有微腫脹,懷疑是食物過敏,驚慌尋求醫師就診,才發現是BNT疫苗的副作用。

看更多: 打BNT生理期會提早?專家張上淳曝沒聽說!誤打BNT疫苗原液體內多5倍mRAN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網紅打BNT疫苗第3劑 胸部變大了

青青說,今年6月受邀到美國工作,在當地接種了2劑BNT疫苗,接種BNT疫苗第1劑時,並沒有太大感覺,但接種BNT疫苗第2劑,開始感覺到注射部位疼痛、手臂也會痠痛,還有腹瀉、頭暈等症狀。

 

她還說,因為國外變種病毒增加,返台前又再去接種BNT疫苗第3劑,結果發覺腋下出現不明腫脹,第一時間以為是飲食過敏,便急忙跑去看醫生。最後醫師則告知她,「會有1成的女性,施打疫苗後會有腋下淋巴浮腫」,所以造成胸部變豐腴的現象,純屬正常反應,僅4~6星期就會消失。

 

淋巴結腫大副作用 造成「罩杯升級」假象

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女性的胸部是由脂肪、肌肉、腺體、淋巴及結締組織所組成,接種BNT疫苗會產生免疫反應,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反應,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腫脹,也有千分之1至百分之1的人,會出現淋巴結腫大的副作用。

 

周百謙表示,當接種BNT疫苗後,出現腋下淋巴結腫大的副作用,可能造成周圍組織腫脹「由後往前推」,看似「罩杯升級」的假象,屬於正常疫苗反應,通常接種疫苗的副作用,大約一個月就會自動消失。

 

接種BNT疫苗第3將成為必要

針對美國已開始核准,接種BNT疫苗第3劑。周百謙指出,根據刊登在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的最新研究顯示,接種BNT疫苗第2劑,6個月後,預防感染新冠病毒的保護效力從88%下降到47%,「接種BNT疫苗第3劑,是不得不的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百謙說明,這項以色列的最新研究顯示,接種2劑BNT疫苗,經過6個月之後,對於新冠病毒可能不具有保護力,「相同抗原刺激可能產生相同抗體,細胞免疫不足接續或維持,造成免疫衰減的情況,疫苗效力也越來越差」,但連續打3劑BNT疫苗的疫苗效力仍未可知。

看更多: 國際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第3劑 哪個保護力高、副作用低?

 

相較於接種2劑BNT疫苗的保護力變差,周百謙表示,研究顯示,接種2劑AZ疫苗,間隔時間越久,抗體濃度反而越高;目前將考慮縮短接種BNT疫苗的間隔時間,甚至是第3劑混打其他廠牌的新冠疫苗,增強維持抗體的多樣性,但目前未有第3劑新冠疫苗混打的研究報告。

看更多: 新北市公布最新疫苗接種時程!10/14起 2對象接種莫德納第2劑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青青 Ching
◎ 諮詢專家/周百謙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嬤打莫德納後過世,指揮中心公布57件不良反應 專家說怕副作用可等次蛋白疫苗
icon
2021-07-04 10:00:00
延伸閱讀
「這裡」腫起來竟是胃癌肺癌警訊!淋巴結腫大4招判斷良性或惡性
icon
2022-04-21 16:30:00
延伸閱讀
對菜市場過敏?人一多就頭暈 吃止暈藥也治不好?醫曝1方法改善頭暈
icon
2022-08-26 15:33:52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莫德納、BNT疫苗副作用曝光!一張表看懂心肌炎、心包膜炎風險有多高
icon
2022-05-04 11:44:03
延伸閱讀
打疫苗前運動,效果更好?醫師用研究告訴你:有規律運動免疫反應較好
icon
2021-07-29 08:00:00
延伸閱讀
BNT疫苗安全嗎?研究發現:這4種不良事件與疫苗有關聯
icon
2021-08-30 11:37: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