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嬤打莫德納後過世,指揮中心公布57件不良反應 專家說怕副作用可等次蛋白疫苗

丁彥伶 報導 2021/07/0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國內出現首例在施打莫德納疫苗後去世的案例,引起國人緊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此案是否為全台首例接種莫德納致死案例仍需觀察。但專家認為,mRNA疫苗對人體的影響性低,連孕婦都建議施打,因疫苗致命機率低。如果真的很擔心打疫苗引起不適,建議可以等等國產的高端,或是美國Novavax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副作用最少。

 

85歲嬤無慢性病,打完疫苗隔日去世

由於國人擔心AZ疫苗引起血栓等副作用,許多人都等待mRNA疫苗莫德納開打後才敢去接種,但昨日傳出台南85歲無慢性的阿嬤打完莫德納,次日去世的消息,又引起高齡長者施打的疑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莫德納疫苗不良反應至今57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針對此猝死案例已接獲衛生局通報,將協助通報不良事件,但目前仍待調查是否和疫苗有關。目前莫德納已打157000劑,不良反應共57件,其中非嚴重不良反應31件、疑似嚴重過敏反應2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反應24件,死亡統計目前尚未通報,未來將繼續統計。 

 

女性打莫德納逾7成、AZ不到5成

莊人祥說明兩種疫苗施打以來的副作用分析。截至6月26日,使用V-Watch追蹤施打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民眾共55894人。2種廠牌施打年齡層以18至49歲為主,AZ占26670人、莫德納占29224人。其中女性施打莫德納比例占7成,AZ只有不到5成。 

 

 

AZ疫苗第2劑副作用較第1劑小

莊人祥表示,觀察AZ疫苗第一劑每日回報的前10大症狀,主要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其次是疲倦和肌肉痛。發燒以第1、2天較多,隨後緩解。其他國家觀察AZ施打第2劑副作用較少,我國觀察也有類似狀況。最常見以注射部位疼痛佔4成左右,其他症狀都顯著降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莫德納8成有注射部位疼痛

莫德納副作用最多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將近8成,其他症狀少見,發燒只有3%左右。依國外經驗顯示第1劑副作用較少,第2劑副作用較高,台灣目前尚無接種第2劑的資料。

 

 

年輕人打莫德納不適率高於長者

總結接種疫苗後第一天發燒的部分,AZ第1劑為26.9%、第2劑為3%,莫德納第1劑則是3.1%;注射部位疼痛、疲倦和肌肉痛等為常見症狀。接種後3日的局部或全身不適,18至49歲民眾的發生率有高於長者的趨勢。AZ疫苗第2劑接種後7天內常見不良反應比率低於第1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說mRNA疫苗傷害力低,是孕婦施打首選

彰化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認為,mRNA疫苗是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孕婦優先接種的疫苗,原因就是它較不具傷害性。mRNA疫苗又稱為信使RNA疫苗,是將能製造新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mRNA送至人體細胞,並製造棘狀蛋白,藉此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類病毒蛋白,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人體接種後,它只會在免疫系統留下有記憶的免疫細胞,當人體再遭遇同一種病毒時,免疫系統會依原有的記憶,產生有效的抗體阻止病原菌傷害,因此較不具傷害力。

 

國內疑似AZ疫苗死亡案例,26例解剖死因和疫苗無關

蔡鋒博說,之前國內高齡民眾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逾百餘個案例,高檢署已介入調查,據指揮中心的資料顯示,法醫研究所已完成26件「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法醫解剖初步研判報告」,尚未發現亡者死因與疫苗接種有任何因果關係。

看更多:男子打疫苗發生副作用,為救命花70萬 疫苗險正夯,專家教你要怎麼挑

 

莫德拉疫苗在美國有針對3萬多位孕婦的大規模統計,所有孕婦施打後,除了少數輕微副作用外,並無嚴重副作用的反應,安全性應該頗高。美國6月29日曾報告1位65歲男性打完莫德納後10天出現血栓去世,但尚未證實他的血栓和疫苗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最安全「無感」

但他也表示,任何疫苗要啟動人體免疫反應都可能會引起全身反應,對年老或虛弱民眾可能有潛在性危險。甚至在mRNA疫苗使用方面,在年輕人中發現,也有極少數引起心肌炎和心包膜炎。若真的很擔心疫苗副作用,蔡鋒博建議不妨等待國產的高端疫苗,和美國生技公司Novavax研發的蛋白質次單位COVID-19疫苗。

 

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是經蛋白質工程,將病毒基因送入細菌或細胞內使其產生病毒蛋白質,加以純化後,製成疫苗針劑,屬於最安全的「無感疫苗」。像B型肝炎疫苗,和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都屬於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除了等高端疫苗,台灣也在洽談購買Novavax疫苗

蔡鋒博說,B肝疫苗和HPV疫苗這兩種疫苗分別已經打了數千萬支和兩億支以上,施打後很少有副作用,也並未聽說過嚴重併發症,所以怕打完會有副作用的人不妨等等次蛋白疫苗。有些人怕次蛋白的新冠肺炎疫苗防護力不夠,但在5月新英格蘭期刊指出,Novavax疫苗有9成保護力,對南非變種病毒也有防禦作用。台灣據說也和Novavax接洽購買。如果很怕疫苗副作用,就再等一等。

看更多:疫苗打完月經亂來,還有更年期婦女又見紅!醫師說是「這個」系統被啟動別擔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蔡鋒博醫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你最怕的AZ疫苗副作用竟最低 醫師幫分析疫苗副作用、效價,這疫苗只要打一針
icon
2021-06-03 15:30:21
延伸閱讀
國內最年輕!36歲男子打莫德納後13天死亡
icon
2021-07-22 20:12:08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1 幼稚園員工感染舊案,恐掀疫情新風暴
icon
2021-10-11 13:52:11
延伸閱讀
確診數再下降!陳時中宣布加發AZ疫苗 53%高齡長者打得到
icon
2021-06-15 14:3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打疫苗怕猝死、怕沒有效力 該如何消除對施打的恐懼?名醫曝「這樣想」就知道了
icon
2021-07-28 15:29:00
人氣排行榜